【敘利亞】百萬敘利亞人民在人道災難中孤立無援

/ 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Diana Semaan

 

對於伊德利卜(Idlib)數百萬人民而言,人道救援的情況原本就已窘迫艱難,如今因為俄羅斯及中國否決延長跨境救援決議而更加岌岌可危。2014年聯合國第2165號決議通過,讓聯合國相關單位及協助執行機構能夠從敘利亞周邊國家提供援助,進入敘利亞內部受到反政府軍控制的區域。

 

聯合國安理會卻又再一次辜負了敘利亞人民。過去數年國際不斷努力,希望能在敘利亞實現正義,並對犯下戰爭罪或危害人類罪的人究責;然而中國及俄羅斯行使否決權,阻擋了通往正義的道路。而這次否決這項決議帶來的後果,將直接衝擊數百萬掙扎求生的人民,尤其在伊德利卜省,當地人民已經因政府全面升級武力行動而受到嚴重傷害。

 

隨著決議到期,聯合國將不再有權跨越土耳其,前往伊德利卜為270萬人民提供人道救助。這270萬人之中,包含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各地因逃難而被迫流離失所的居民,其中有阿勒坡(Aleppo)、霍姆斯(Homs)、德拉(Daraa)及其他地區。

 

正因2014年通過了2165號決議,加上決議持續延展期限,聯合國相關單位和協助機構才得以橫跨約旦、伊拉克及土耳其,運送超過30,338車的人道救援物資,協助居住在反政府軍控制區域內的數百萬人民。

 

然而,20191220日,俄羅斯在中國的支持下阻止決議期限的延長。當時伊德利卜正經歷有史以來最殘暴的時期,敘利亞政府全面升級攻擊行動,讓大約300,000的居民為了尋求安全必須逃離家鄉。

 

伊德利卜的軍事行動始於20194月末,當時因為戰爭持續延燒,許多地方及國際組織暫停提供援助,使得人道救援及健康照護等重要基礎服務的需求大幅飆升。

 

根據聯合國紀錄,20195月至11月間,有超過63萬人流離失所,他們必須逃離敘利亞及俄羅斯政府的攻擊,住在正規設立或臨時搭建的營區。但這些地方無法提供完整的庇護,飲食、用水、保暖的毛毯衣物也都嚴重不足。

 

舉例而言,伊德利卜的醫療設施除仰賴跨境救援供給醫療和手術用品,也倚賴聯合國實施健康照護計畫。201911月期間,橫跨北敘利亞的健康照護設施讓130萬人因此受惠。

 

然而,敘利亞及俄羅斯在毀壞醫療設施後,嚴重限縮了獲得健康照護的管道。國際特赦組織不僅記錄到無差別攻擊的案例,同時也有直接攻擊市民住所、學校、烘焙坊、救援組織、醫院或醫療設施的案例,手法包含發射砲彈、空襲,造成數百人死傷,而傷亡人口中甚至含救援及醫療人士。獲得醫療補給並免於戰亂攻擊,這兩者對醫療設施都極為重要。

 

敘利亞政府的政策和作為,使跨境救援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2014年,聯合國清楚了解到——位於反政府軍掌控區的人民無法獲得來自政府掌控區的資源及協助。敘利亞政府屢次阻止聯合國相關單位及協助夥伴,使他們無法協助位於反政府軍掌控區的人民。人道救援機構在敘利亞面臨的困難遠不只如此,其他困境還包含人道救援護衛隊被遣返回檢查站、維安部隊沒收醫療器具和供給品、救援被延誤數月才取得優先批准。而在先前被政府軍圍困的區域裡,政府甚至為了爭取戰略利益,利用人道救援當籌碼與反政府軍談條件。敘利亞危機中的許多案例都顯示,人道救援經常被阻撓,以懲戒人民與反政府軍合作,以此當作懲罰。國際特赦組織已紀錄多起這類「捱鞭或捱餓(surrender or starve)」的案例,而這種策略已公然違反國際人權法及國際人道法。

 

倘若到了今天,聯合國相關單位及執行機構連在政府軍掌控區都無法自由協助人民,那麼俄羅斯又怎麼會認為,像伊德利卜這種反政府軍掌控的區域,能夠獲得援助呢?

 

20197月開始,聯合國就屢次警告,若再不停止暴力衝突,伊德利卜將發生史上最慘烈的人道災難。而人道災難如今已然發生。唯二能翻轉局面並保護人民的方法,就是終止這種非法攻擊,以及確保人道救援的管道不被限制。聯合國安理會必須負起責任,重新建立機制或延長現有機制,同時確保人道救援能夠不受限制地提供給此刻最需要的人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