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示威爆發一週年,實現人權的時候到了

 
一年前,蘇丹爆發示威,造成前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 Bashir)於2019年4月11日下台。國際特赦組織12月19日表示,新上任的過渡政府必須實現蘇丹人民的希望與期待。
 
「一年前,蘇丹人民走上街頭,抗議食品價格飛漲,最終結束了巴希爾政權30年的統治。現在,人民的集體行動終結了令人窒息的壓迫,他們終於可以好好慶祝,並重拾對國家的希望。」國際特赦組織東非、非洲之角與大湖區域副秘書長Seif Magango表示。
「過渡政府務必遵守承諾,恢復法治並保障人權。這是蘇丹人民應得的。」
總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Abdullah Hamdok)領導的過渡政府有責任實現蘇丹人民的希望;支撐他們的《憲法宣言草案》堪稱是該國目前最全面的權利宣言。
 
該政府於2019年11月廢除了公共秩序法,終結數十年來對女性權利及自由的嚴重侵害,邁出十分正向的一步。
 
Seif Magango表示:「數十年來蘇丹人民遭受嚴重的人權侵害,他們的期望有多大,哈姆杜克總理背負的責任就有多大。根據國際法,蘇丹人民經歷的罪行包含種族滅絕、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依國際法的規定,受害者有權得到真相、正義和補償。」
 
政府必須積極追究責任,而具體作法之一就是重建司法系統的可靠性和能力,徹底、有效地調查並起訴犯罪。
 
此外,依據國際法,由於巴希爾2003至2010年間在達佛犯下罪行,政府也必須遵照逮捕令將他移交國際刑事法院。
 
雖然最近政府任用了新的總檢察長及首席大法官,究責有望成為過渡政府的優先任務,但成功起訴人權侵害者會大幅增加人民對國家司法系統的信心。
 
在2013年9月反政府的示威中死亡的185人裡,目前只有一個案件受到蘇丹檢察機關的調查和審判。在此案中,被告最終因為缺乏證據而被判無罪。
 
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11日之間,蘇丹安全部隊至少殺害了77名示威者、造成數百人受傷。6月3日,蘇丹的安全部隊(尤其是準軍事部隊快速支援部隊 RSF),以實彈和催淚瓦斯暴力驅散首都喀土穆的大型靜坐活動,造成超過100人死亡、700人受傷。
 
Seif Magango表示:「蘇丹過渡政府必須確保犯下駭人罪行、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的安全部隊成員,都能透過公平的審判、不訴諸死刑的方式追究責任。」
 
「數個月來,蘇丹人民勇敢面對真槍實彈、催淚瓦斯、暴力毆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這是因為他們相信未來有可能會更好;而現在正是臨時政府把這些期望變成現實的時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