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公民法和平示威遭全國性鎮壓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表示,印度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立刻停止鎮壓和平示威者。示威主因為反對歧視性的公民身分修正法(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 , CAA),目前已有數州政府逮捕反公民法示威者,或以刑事訴訟法典第144條及149條規範下達集會禁令。
「公民身分修正法讓宗教歧視合法化,非常偏頗。印度人民有權和平示威、反對這項法律並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平集會的自由不僅能讓人們表達意見,也能讓公眾進行談話與辯論。然而,德里和其他州政府卻選擇用壓制人民的法律來箝制示威者,而非尊重、保護和推動這項權利。」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Avinash Kumar表示。
 
自12月初以來,印度全國有數千人選擇上街反對公民修正法。示威者不斷在過程中受到各種限制措施,侵害他們發聲的權利。許多人遭到監禁,所處地區的網路也遭到關閉。
 
12月12日,位於阿薩姆(Assam)的農民權益組織Krishak Mukti Sangram Samiti (KMSS),其領導人兼社運人士Akhil Gogoi遭阿薩姆警方逮捕,法源依據為當地主要反恐法:非法活動防範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KMSS組織在規劃阿薩姆地區的反公民法示威中擔任要角。Akhil Gogoi 於週三被移送印度處理反恐之主要機構:國家調查局(National Investigation Agency, NIA)拘留10日;KMSS組織中另有二人也遭到逮捕。
 
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及北方邦(Uttar Pradesh)多處同樣實施多項禁令。班加羅爾(Bengaluru )警察局局長Bhaskar Rao於某次記者會中表示,班加羅爾禁止任何形式的示威或躁動。該區目前已有數名示威者被捕,其中包含歷史學者兼作家 Ramchandra Guha。
 
而在北方邦也有類似情形,警方對超過3,000位示威者提出警告,要求他們不得參與或鼓吹他人參與示威。當局於推特表示:「12月19日任何形式聚眾皆不被允許,請勿參與聚眾,也請家長告誡自己的孩子切莫參與。」
 
德里(Delhi)及海德拉巴(Hyderabad)警方也同樣禁止示威。海德拉巴警方表示:「全體人員都收到指示,禁止任何與公民修正法有關的示威、遊行或戶外活動。」德里有數人因在新德里紅堡區(Red Fort area)示威而遭到拘留,包含政黨Swaraj Abhiyan創辦人Yogendra Yadav。而印度首都有多處網路遭到關閉。
 
 
印度許多地區對示威行動實施類似禁令,包含孟買(Mumbai)、蒲內(Pune)、布巴內什瓦爾(Bhubaneswar)、那格浦爾(Nagpur )及博帕爾(Bhopal)等地。國際標準強調和平集會是基本權利而非特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第21條保障這項權利,而印度為該公約之簽署國。
 
2010年聯合國意見及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UN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opinion and expression)表示,表達自由為集體權利,「賦予社會團體有能力透過不同管道尋求、接收多元資訊,並發表他們的集體意見;這項權利延伸至各種不同的大型示威,人民也同樣適用;人們可以透過行使這項權利發展、推廣、傳播他們的文化、語言、傳統和價值。」
 
然而,印度經濟部部長Nirmala Sitharaman並沒有表示無法接受鎮壓和對人民的各種限制,反而在12月16日回應德里學生示威時說道:「公民應注意不要讓聖戰份子、印共份子、和各種異議人士進入學生運動。」
「印度當局必須了解,在公共空間和平示威是合法的。禁止和平示威明顯是藐視表達自由,這種手段不僅誤導大眾且十分危險。印度法院明定只有在煽動叛亂和違反秩序的情況下,才能針對公共秩序限制表達自由。當局必須立即停止將示威視為犯罪,撤除對自由集會和自由表達之不當限制,並維護所有形式的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Avinash Kumar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