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局騷擾並逮捕人權監察員 妨礙監察人權侵犯狀況

※圖片中並非Robert Godden和Jennifer Wang當事人
 
人權監察員Robert Godden和Jennifer Wang於11月18日早晨嘗試離開香港理工大學的警方封鎖線時遭到逮捕。這兩名監察員還看到另一名拘留者可能遭警方非人道對待。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達關切。
 
警方逮捕了駐香港的國際人權組織Rights Exposure的創辦人Robert Godden和組織內的監察團隊志工Jennifer Wang,指控他們「參與暴動」並將之拘留,儘管這他們當時攜帶人權監察員的身份證明,還穿著明顯標明「人權觀察員」中英文雙語的背心。
 
Robert Godden(國際特赦組織的前員工)以及Jennifer Wang分別在拘留15、27小時後被保釋出來,雖然未被正式起訴,但「暴動」的指控仍未解決。警方扣押了他們的背心、防護用具、香港八達通卡和手機,使他們無法繼續作為人權監察員工作。
 
示威者和警方在11月16日晚間及11月17日早晨於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外發生衝突。警方自11月17日下午開始對校園展開圍困,使用催淚瓦斯與水炮,防止示威者逃離現場;示威者則丟擲汽油彈回應。圍繞大學校園的警方封鎖線直到11月29日才解除。
 
在這段期間內,警方圍捕了嘗試離開校園的志願醫護人員與社會工作者。根據官方的說法,總共有1377人在離開校園或被警方包圍的鄰近社區被捕。18歲以下的318人,得以在做過個人資料紀錄後離開,沒有遭到立即逮捕。
 
Robert Godde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被轉移到一間警局後,一位警員用粵語侮辱他,而且在他被拘留的15小時期間,他與其他被拘留者都無法獲得食物。儘管警方允許他和Jennifer Wang聯絡家人與律師,他們的律師卻在警局中等了大約三小時才被允許會面。
 
在與其他人一起被拘留的期間,Robert Godden從一個鄰近、被簾子遮起來的區域聽到一個男人發出痛苦的嚎叫。他說,Jennifer Wang透過簾子的縫隙短暫的瞥到了一個男人,她認為這個男人也是遭拘留者,他被另一名很有可能是警察的男人抓著衣領,按在一塊金屬格柵上。Robert Godden說,同一位男人的哭聲斷斷續續持續了五分鐘,讓他懷疑這位男人可能遭受持續的痛苦。Robert Godde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和其他拘留者被命令不准朝聲音的方向看,而且沒有警察介入調查這件事情。
 
Rights Exposure的監察員自2019年8月底開始觀察香港這次的示威活動。那時,Rights Exposure以書面告知香港警方將會監察香港示威的情況,並要求與警方建立溝通管道,卻沒有收到任何回覆。
 
自2019年6月以來大幅升溫的香港示威過程中,其他公民團體的人權監察員在他們觀察集會時,都有被騷擾、驅逐、傷害的經驗。Robert Godden和香港本地NGO團體民權觀察(Civil Rights Observer)及香港人權監察(Hong Kong Human Rights Monitor)的觀察員都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在沒有緊急暴力事件發生、而且明顯都是觀察員、記者和其他路人聚集的地方,遭到催淚瓦斯、胡椒彈和水炮的攻擊。
 
觀察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警方命令他們停止拍攝警察逮捕或驅離示威者的影片,即使這些觀察員已經保持了大約20公尺的距離。有些觀察員還被警方使用警棍或盾牌威脅或毆打。在一起案例中,警方甚至在使用催淚瓦斯後,強制移除一位觀察員的呼吸器;另一案中,警察拿槍指著集會裡的監察員和記者,試圖驅趕他們。
 
人權監察員通常被定義為:任何非參與性的第三方個人或組織,其主要任務是觀察並記錄發生在公眾集會中的行為與活動,驗證並使用這些資訊,以此提出相關的人權問題。國家有義務保護集會觀察員的權利。即使集會被宣布非法或被驅離,也不能終止公民團體監察集會的權利。監察員不應因參加集會遊行就被騷擾或懲罰。沒有經過正當程序而扣押或毀損監察員對集會的紀錄或影音設備,應被禁止與懲罰。
 
包含公民社會團體成員在內的集會獨立監察,對確保執法機構負起全責十分必要。執法官員不應干預人權捍衛者或他人觀察集會活動,因為他們扮演著十分重要的「守門員」角色。公眾有權被告知公眾集會發生以及如何發生,因此公民社會團體成員對集會的監察必須受到尊重、促進和保護。
 
監察員的觀察可以作為人權侵害發生的重要獨立資訊來源,而他們的觀察還可以服務公眾,用更多訊息充實公眾辯論,以改善推廣、保護和平集會權利的方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香港當局:
- 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觀察者的權利,讓他們得以監察集會的所有面向
- 針對反逃犯條例示威以來執法機構的武力使用情況,啟動獨立、公正、有效與立即的調查。這包含6月12日在大型和平示威中警方所使用的過度武力,還有被拘留者遭受酷刑及其他虐待的指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