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務必拿出新疆拘留者獲釋的證據

 

一位中國政府官員聲稱所有被關押在新疆所謂「職業教育中心」的人都已經「畢業」並取得「穩定工作」和「幸福人生」了,國際特赦組織的區域主任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對此回應:

「雖然這聽起來有所進展,但更可能只是中國政府宣傳機器的最新嘗試,使國際對新疆駭人人權侵害的譴責能轉移焦點。」

「如果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真的從這些壓迫性的拘留營獲釋,那麼中國政府應該拿出舉證責任證明真有此事。」

「否則,宣稱這些前『學員』現已獲得穩定工作,可能意味著他們有極高風險處於強制勞動的處境。」

中國政府至少應允許獨立的聯合國專家評估情況,並允許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成員自由地與其海外親屬聯絡。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依然拒絕採取這項作法。

「如同以往,政府對當地報導的極端控制以及政府嘗試切斷其與外部世界的聯繫,使得中國政府的聲明幾乎無法得到證實。」

事件背景

中國國營媒體在12月9日時報導,參加新疆教育與培訓項目的「學員」已「全數畢業」。根據一位政府官員的說法,被拘留者「藉由政府的幫助,已取得穩定工作,改善了生活品質,並獲得幸福的人生。」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在加劇行動,針對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團體,展開大規模監禁、侵入性監控、政治灌輸教育和強制文化同化的措施。中國當局辯駁,為了對抗所謂的「恐怖主義」和確保國家安全,這些極端措施是必要的。

按照國際法和國際勞工組織的規範,強制他人在「再教育中心」裡工作,應被視為強制勞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