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寫信馬拉松:近600萬封信聲援勇敢女性

© Amnesty International Norway
 
每年,這項全球最盛大的人權活動不斷成長,2018年的寫信馬拉松也不例外。去年人們書寫百萬封信,改變了世界各地的女性運動者。
 
數十、數百甚至數萬人選擇參與寫信馬拉松,其中有學生、家長、老師、朋友——平凡的他們撥出時間,發推特、打字、畫畫、寫信來支持素未謀面的人們。寫信馬拉松為一年一度的寫信活動,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權盛事,參與者支持行動更於2018年的活動達到了驚人的5,911,113次。
 
信件數量之多令人驚訝,但人們寫信之舉本身並非驚人之處;對於2018年寫信馬拉松聲援的勇敢女性運動者,這些信件促成的人生轉變更令人驚豔。以下為你的文字改變他人生命的案例。
 
© Amnesty International
格薩爾為身障人士權益取得重大勝利
 
格薩爾.達西諾瓦 (Gulzar Duishenova) 已在自己的國家為身障權益奮鬥數年。2019年3月,她的堅持終能開花結果,吉爾吉斯政府終於簽署了《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當時,支持者寫了將近25萬封信聲援格薩爾。「我很感激國際特赦組織運動者的支持和聲援,儘管他們來自不同國家,他們仍然在乎我們的權利。」格薩爾表示。
 
 
 
© Fernando Figueiredo Silva
瑪莉埃爾家屬朝正義邁進
 
瑪莉埃爾.佛朗哥 (Marielle Franco) 為地方上充滿魅力的政治人物,也是巴西弱勢、窮苦族群的捍衛者—如黑人女性、LGBTI族群、年輕人。2018年3月,她在自己的車中遭人槍殺。專家表示,現場子彈為巴西聯邦警察所有。一年後,兩名前任警官因謀殺瑪莉埃爾遭到逮捕。這是邁向正義的一小步。毫無疑問地,超過50萬封信疾呼:「誰殺了瑪莉埃爾?」發揮了作用。
 
被問及身為寫信馬拉松的一員有何意義時,瑪莉埃爾的伴侶莫妮卡 (Monica Benicio,如圖) 如此回答:「這讓我每天早上有了起床的動力,也讓我看見了某種意義…因為我知道世界上有一個充滿關愛的網絡支持著我。」「這些關愛的展現,幫助我們展開動員、尋求正義、施壓當局調查,以及最重要的,為他人奮鬥,避免下一個瑪莉埃爾受害。」
 
 
 
© Private
阿特娜獲得緊急醫療照護
 
阿特娜.黛米 (Atena Daemi) 因分發傳單譴責死刑而遭到逮捕,並於入獄期間受到肢體攻擊,因此急需專業醫療照護。當時全球有超過70萬人採取行動,最後伊朗當局終於給予阿特娜所需的治療。阿特娜說:「我由衷感謝全世界人們給予的大量同理和善意,也非常感謝他們不遺餘力地支持著我。」
 
 
© Amnesty International
 
諾赫勒的決心更加堅定
 
諾赫勒.姆布修瑪 (Nonhle Mbuthuma) 和她的社區持續抗爭,希望能阻止礦業公司於這片祖傳的土地開採鈦金屬。但她的抗爭活動也使自己身陷危險。諾赫勒經歷過騷擾、威脅甚至是暗殺行動,但仍成功存活下來。我們在去年和她談話時,她告訴我們:「我有些同事遭到殺害,我知道自己也可能和他們有同樣下場,但我並不害怕。」
 
透過寫信馬拉松活動,人們為諾赫勒採取了超過50萬筆行動。
我想要感謝全球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成員,他們給予我們強大的支持,也促成了很大的改變。」諾赫勒最近告訴我們:
「我們收到了數千封信件,顯示這場抗稱並非只與我們有關,我們並不孤獨。這也反映了地球的重要性,不只是非洲,因為我們也收到來自德國、瑞典、挪威和法國等國的信。最終他們心中渴望的是和平,因為沒有土地,便沒有和平。」
 
 
© Fabiola Ferrero/ VII Mentor Program / Panos Pictures for Amnesty
 
 
不只是發一個推特
 
一則推特、一封明信片、一份簽名究竟能發揮多大的效果?結果證明,上述行動極為有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以自己的話,向去年活動的聲援對象傳遞溫暖和團結的力量。這些文字安撫了身陷苦難的人們,也幫助這些女性訴求正義,提高聲量。在某些案例中,支持者的信件也說服領導者採取行動,做正確的事。
 
隨著2019年尾將近,寫信馬拉松再度展開。今年,因為掌權的大人們無法保護年輕族群,我們與世界各地面臨危險的年輕人站在一起。這群年輕人需要你我的支持。如果你有任何疑慮,讀一讀杰拉爾丁.查康(圖)說的話。她是一名年輕社運者,來自委內瑞拉,因幫助年輕族群了解自身權利,而持續面臨被關入獄的危險。
 
「我曾經參與聲援寫信馬拉松的個案。」杰拉爾丁說,「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活動中被聲援的對象,我對國際特赦組織行動的感謝難以用言語形容。」2018年,人們寫了數千封信支持杰拉爾丁;當談及這些信對她的意義,她這樣說:「光是一封信,便能讓糟糕的一天變得美好。」
 
 
所以,提筆寫信吧。參與2019年的寫信馬拉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