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警使用武力新下限:開槍射擊示威者

      ©KaTatHo

 

兩名示威者在11月11日早晨於港島西灣河示威期間被警方開槍射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回應:

 
「今天目睹了香港警方另一個駭人新下限。警方連續開槍射擊是其恣意使用武力的明顯證明。另一位警察則被目睹高速駕駛機車衝撞示威人群。這種種行為不是正當的警務手段,而是徹底失控的警員心存報復的舉措。」
 
「這些氾濫而笨拙的過度濫權行為顯示了警方已無法進行內部調查。今日港警的行徑再一次表明了獨立調查的必要性及急迫性。香港當局必須重新審視其使情勢降溫的手段,以避免越來越多人暴露在危險之中。」
「必須立即暫停行使濫權警員的職權——如近距離開槍射擊明顯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同理,駕駛機車衝撞人群的警員表現得十分恣意魯莽。這些行為已足以使人懷疑這些警員是否受過適當的訓練,以及他們究竟受到了什麼樣的指令。部署警員應是為了適當控制人群示威的狀況,努力使其降溫,而不是讓狀況更加混亂。」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11月11日早晨港島西灣河,香港警察連開三槍,至少兩位示威者中彈並送往醫院,其中一位21歲的示威者情況危急。就在同一天,另一名警察被拍攝到駕駛機車高速衝撞示威人群。
 
國際特赦組織已一再記錄到香港警方這次執法手段的缺失,並呼籲就自6月反送中示威以來警方使用武力一事進行獨立且有效的調查,包含警方施用酷刑及其他在拘留期間虐待示威者的指控。
 
11月8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香港監警會,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 IPCC)所邀請來的國際專家小組表示,香港監警會目前缺乏權力和獨立調查的能力,以應付這次規模如此之大的示威遊行,也無法符合在重視自由和權利的城市中建立國際監警組織的標準。(並建議進一步成立獨立機構進行調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