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社運者:庫伊拉.歐西塔拉

 

對跨性別女性(Leitis)而言,學校裡的霸凌以及暴力行為是嚴重的問題,不但影響她們的心理健康,更迫使她們離開學校。

庫伊拉‧歐西塔拉 (Cruella Oshtara) 今年37歲,是一位來自東加的原住民及跨性別運動者。作為一位「leiti」(雷蒂斯),亦即生理男性但性別認同為女性者,她為LGBTI社群爭取權利。她擔任東加雷蒂斯協會(Tonga Leitis Association)的副會長,負責為過時且歧視的法律推動改革,領導一項全國性的反霸凌運動,以及用創新的方法為老化中的LGBTI族群提供照護。

庫伊拉和東加雷蒂斯協會呼籲廢止一項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法律,此法將成年人之間的同性合意性行為視為犯罪。他們也訴求廢止一項針對跨性別性工作者的歧視條款。

庫伊拉在為非異性戀者爭取權利時面臨了諸多挑戰,例如某些宗教團體加深社會對LGBTI族群的敵意,尤其是五旬節派教會(Pentecostal Church)一直公開譴責非異性戀者。

庫伊拉表示社群媒體一直被宗教團體利用,助長針對LGBTI社群的憎恨與敵意。在社群媒體上,針對LGBTI的侵略性評論越來越常見,例如:「你們將會下地獄」或者是「等不及看你們被地獄之火焚燒」等。她強調這些持續不斷的憎恨與暴力威脅,影響了跨性別者心理和整體的健康。

整體而言,她認為對不同性別認同與性傾向者的騷擾與霸凌日漸增多。這樣的傷害在學校中尤其常見。舉例來說,2018年發生了一位13歲的跨性別學生在學校中被其他學生狠狠地揍了一頓,最後她決定輟學。庫伊拉表示她組織的目標在幫助這些因不同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而被霸凌、被暴力相向,最後被迫離開學校的學生。

庫伊拉也表示年紀較長的LGBTI族群通常缺乏支持系統,許多人已經退出了原生的社群而變得孤立無援。他們面臨心理健康問題,即便是想要擁有正常生活也遭受越來越嚴峻的考驗。

庫伊拉希望東加政府能廢除針對LGBTI群眾汙名化及助長敵意的法律,同時盡快採取行動以處理在高中針對跨性別學生的霸凌及暴力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