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馬拉松】奈及利亞的納蘇保衛家園遭到攻擊射傷

納蘇.阿卜杜勒阿齊茲 (Nasu Abdulaziz) 是一名死忠足球迷,他也熱愛騎自行車。這是許多奈及利亞年輕人平時的消遣,但納蘇的處境卻一點也不尋常,如今他正在爭取自己的居住權益。
 
當時納蘇23歲,住在奈及利亞的大城市拉哥斯 (Lagos)。這個年紀應當是享受人生的時刻,但毫無預警地,一群配槍的男子開著推土機,來到納蘇居住的歐托多格巴梅社區(Otodo Gbame)。這群人依循政府指令,襲擊當地居民世代居住的家園。
他們燒毀房子、射殺居民、也摧毀了居民生計。
 
在2017年最終驅逐行動前夕,納蘇的手臂遭歹徒射傷。隔日,拉哥斯特遣部隊再度來到社區,丟擲催淚瓦斯並開槍掃射。居民慌張地四處逃竄,有些人跳進附近的潟湖因而溺斃。據信有9人遭殺害,另有15人失蹤。最終有三萬人遭驅逐而無家可歸,他們被迫住在獨木舟上、橋下,或是和親友同住。納蘇和其他人一樣失去了住所,但他仍抱持希望。
 
「這整個過程對我而言就像一場戰爭,士兵被命令要殺人。我只能稱此為恐怖主義。」納蘇。
如今他加入了「奈及利亞貧民窟/非正式定居聯盟 (Nigerian Slum/Informal Settlement Federation)」,這項群眾行動聚集了像納蘇一樣的居民,在居住權得到保障之前他們不會輕易罷休。
 
 
 
 
 瞭解更多|個案背景 
  • 2016年11月9日到2017年4月9日間,在拉哥斯的歐托多格巴梅社區,超過三萬人被強制驅逐。2016年11月11日,在第一波驅逐行動中,歐托多格巴梅社區大部分的居民,數千人被強制驅逐,無家可歸。陸地上一大部分的建築都被摧毀,而水上還有許多建築未經破壞。2016年11月11日後,被驅逐的居民中,超過25000人搬離這些區域,其他人則留在社區內。失去房屋的居民們搬到還保有房屋的居民家裡,另外還有些人築起臨時居所、睡在獨木舟上,或是流浪在外,下雨時就用塑膠布遮蔽。
  • 2018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紀錄歐托多格巴梅社區第一波強迫拆遷的兩年後,組織回到社區訪問倖存者,並記錄他們的生活情形。調查發現,超過數千個家庭仍舊失散,沒有辦法謀生,而超過100名兒童被迫失去教育機會。對於強迫拆遷,以及警察及軍隊使用武力過當,當局並沒有發起獨立調查。
  • 在被驅逐後,倖存者試了許多方法尋求正義,例如非暴力抗議、與當局開會、舉辦相片展覽、組織小船隊等。

 


立刻連署,呼籲奈及利亞保護納蘇的居住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