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須公開譴責新疆人權侵犯事件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五個人權組織,聯合致信給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信中表明古特瑞斯應公開明確地譴責中國當局於新疆的濫權政策,並呼籲中國立刻關閉拘禁百萬突厥穆斯林的再教育營。

根據古特瑞斯先生所說,人權是普世價值,不論種族、信仰或地區。我們要求他將這項原則套用在百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身上,他們仍持續遭中國當局恣意拘留於所謂的新疆『政治再教育營』。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 (Kumi Naidoo) 

「古特瑞斯先生的私人外交做法在這項議題上顯然無效。他必須立刻公開發聲,反對中國迫害新疆穆斯林;否則世人將永遠記得,他在關鍵時刻辜負了成千上萬的人民。」

國際特赦組織與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法律人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以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the World Uyghur Congress),9月16日聯合致信給古特瑞斯,敦促他公開譴責中國政府。

這封聯合公開信呼籲古特瑞斯支持事實調查團的成立,以根據國際法和新疆人權侵犯狀況,評估罪行的規模和本質,並讓事實調查團與維吾爾社群代表會面。信中也敦促聯合國秘書長,不應稱頌北京當局「一帶一路」的投資措施,其中新疆便是該計畫的重點地區。

我們有眾多理由擔憂中國的人權狀況,但新疆令人咋舌的規模和嚴重程度急需全球立即關注,因為有愈來愈多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族群遭非法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 (Kumi Naidoo) 

「針對這項規模嚴重的事件,我們不得不向聯合國秘書長進行公開呼籲。這是我們對他的領導能力的嚴厲指控。」

中國當局自2017年便逐漸展開大規模拘留、侵入式監控 (intrusive surveillance)、灌輸政治思想以及強制文化同化,對象包括中國西北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以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族群。

那些被送往拘留營的民眾並沒有受審,無法接觸律師,也無權挑戰這項決定。

中國當局宣稱,新疆的非法拘留行動為「反恐」的必要措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