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你該加入氣候罷工的五個原因

117個國家為9月20日至27日的全球氣候罷工行動策劃了超過2,500場的活動。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良心大使格蕾塔.桑伯格及其他青年領導者,呼籲所有人不分年齡、一起加入他們。國際特赦組織也在全球罷工行動的行列之中。這裡列出你也該加入罷工的五個原因:
 
 
#1 這是你的權利
 
人們有和平示威、讓自己發聲的權利,無論老少。氣候罷工行動歡迎所有人一同參與,尤其氣候危機是如此嚴重且近在眼前。
 
 
#2 這攸關一個安全的未來
 
現今的年輕人將活在氣候變遷災害籠罩的未來。數以百萬計的人們早已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長期乾旱、於東南亞、加勒比海與太平洋肆虐的熱帶風暴、熱浪帶來歐洲歷史新高的氣溫。所有科學證據都顯示極端氣候將越演越烈,除非政府採取緊急行動,以最短時間來削減排放量。
 
 
#3 氣候正義與人權密不可分
 
人權與氣候變遷緊密連結,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毀滅性效應不但影響環境,更影響人類福祉。氣候變遷除了威脅人類存亡,也帶來嚴重傷害,我們的生存、健康、食物、飲水、居住、生計等權利都將受到衝擊。遭到邊緣化的貧窮社群通常受到的傷害最大。政府若一再拖延、不採取有用的行動,氣候變遷的問題將變得越來越難以解決,到時候減低排放量的方式更會加劇世界上的不平等。
 
 
#4 政治領袖必須承擔更多責任
 
政府立下的減緩氣候變遷最新誓言—這些誓言甚至仍沒化為實質行動—完全不適當,因為如此看來在2100年前全球氣溫仍會較工業化時代之前高出毀滅性的3°C。我們必須向政治人物施壓,讓他們承諾要遵循氣候科學家的呼籲:2030年的排放量須降到2010年的一半、2050年的排放量必須降為零。
 
 
#5 團結一致,改變終將發生
 
格蕾塔.桑伯格以及參與Fridays for Future運動的年輕人讓我們看到,龐大數量能帶來強大力量。當人們團結一致、為人權挺身而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孩童運用創造力與強大決心,告訴全球的政治人物與掌權當局: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我們必須做什麼來保護大家 的權利。
現在就與孩童站在一起,加入氣候行動。#strikeforclimat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