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新疆少數民族的哈薩克運動者被迫噤聲換自由

 

賽立克江.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是生於中國的哈薩克族人,於2000年代初移居哈薩克,擁有哈薩克公民身份。2017年,他成立了名為Atajurt Eriktileri的非政府組織,協助被拘留在新疆的哈薩克族人的親屬,在揭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遭受人權侵犯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非政府組織Atajurt受到哈薩克當局的壓力,曾嘗試進行註冊,但從未成功。2月,賽立克江因「以未註冊機構的名義行事」,被罰款700美元。

2019年3月,賽立克江被捕,在此之前他表示自己受到監控,為了保護家人搬去酒店居住。3月10日,賽立克江從家鄉阿拉木圖被轉移到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並被軟禁在當地一位同伴的家中,之後便一直遭到拘留。他被控「煽動社會、民族、宗族、種族、階層或宗教仇恨」,此一罪行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

針對他的指控據稱是基於他2019年2月初在哈薩克與維吾爾社群成員會面時提出的言論。當時他談及穆斯林在中國受到的迫害,並表示「今時今日的聖戰運動並非拿起槍在敘利亞作戰。現今的聖戰運動是資訊與宣傳。」("Jihad today is not taking up a gun and fighting in Syria. Jihad is information and propaganda.")

7月29日,於努爾蘇丹進行的審理決定將該案轉交阿拉木圖。在被轉移回阿拉木圖的第二天晚上,即於8月16日晚上7點半,賽立克江被帶往法庭接受審判,他的律師未獲通知,也不被允許見他。稍後,賽立克江宣佈不再為中國的人權問題抗爭,以換取自己的自由,才獲得釋放。此外,他還要支付相當於300美元的罰款,並面臨3個月的出國禁令。

他的律師表示,賽立克江被告知若不簽署協定的話便會面臨7年的有期徒刑。他的庭審在夜間舉行,據報庭審並不對公眾開放,他的律師沒有在場,亦無法在法庭上與他交談,以上種種皆違反了國際法。人權捍衛者揭露哈薩克族人在新疆遭受人權侵犯,卻被迫承認「煽動民族仇恨」,這反映了哈薩克人權狀況的悲哀。賽立克江.比拉什是一名良心犯,因捍衛中國境內哈薩克族人的人權而遭到起訴,本應被無條件釋放。

賽立克江.比拉什曾與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合作,揭露新疆境內發生的人權侵犯。他曾經為國際特赦組織於2018年9月發佈的報告《中國:「他們在哪裡?」》提供幫助。該報告記錄了中國新疆境內不少令人不安的報導,提到當地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被當局針對,成為侵擾性監控、恣意拘留和強制教化的物件。

哈薩克政府一直不願正視新疆境內哈薩克人遭受的人權侵犯,但問題日益顯著。2018年4月,塞拉古爾·薩提拜(Sayragul Sautybai)逃離中國,前往哈薩克尋求庇護。她曾在中國的「教育轉化中心」擔任指導員,並作證講述中心內的情況。她因非法穿越國境而被捕,幾個月來一直擔心會被遣返回中國,至8月才獲得保釋。10月,她的庇護申請被拒,因此離開了哈薩克。2019年3月,中國政府感謝哈薩克支持其在新疆實施的「去極端化計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