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逮捕民主運動者嚴重侵害表達自由

 

香港重要民主運動者黃之鋒及周庭在8月30日早上遭到逮捕,獨立運動者陳浩天則於8月29日晚間遭拘捕。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表示:

「警方在清晨發動突擊,將周庭和黃之鋒逮捕,嚴重侵犯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盡快讓他們交保釋放,是我們所能接受的最低限度。」

 

「過去這一週,我們從北京政府的指導準則中看到他們嚇人的手段:暴徒攻擊民主示威策劃人、強行從住處和大街上逮捕重要社運人士,而原定於8月31日舉辦的大型集會也遭禁。」

 

「當局必須立即停止這種執意侵犯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的行為。當局必須傳達明確的訊息——即香港人民無論抱持何種政治理念,仍得以享有上述權利。」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8月30日早上,警方逮捕黃之鋒及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黨員周庭。據香港眾志表示,警方在黃之鋒前往地鐵站的路上,將他綁入一台來源不明的廂型車。根據媒體報導,警方認為他涉嫌煽動、組織及參與非法集會。

 

周庭則在住處因涉嫌煽動並參與非法集會而遭捕。起訴內容與6月21日在香港警察總部外的示威有關。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於8月29日晚間在香港機場被捕,涉嫌參與暴動及襲警。香港政府曾於2018年9月以「維護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為由,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

 

8月29日,最近一場大型民主和平示威策劃人岑子杰遭手持球棍及長刀的蒙面人攻擊。

 

警方已經禁止原定於8月31日舉辦的大型集會,該集會代表北京拒絕香港特首普選屆滿5週年。遊行策劃人針對禁令所提出的上訴已於8月30日遭駁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