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羅興亞人已出逃兩年 緬軍卻持續免責

 
兩年前的8月25日,緬甸軍於若開邦展開軍事行動,迫使超過74萬名羅興亞男女老幼逃離家園。聯合國調查小組認定軍隊的殘暴迫害構成違反人類罪,甚至可能構成種族清洗。
 
儘管緬軍暴行引起全球公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通過決議,要求緬甸追訴罪行權責,但下令攻擊羅興亞人的指揮官仍大權在握。2019年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記載緬甸國防軍和若開軍衝突中,犯下戰爭罪的最新證據。
「最近孟加拉和緬甸研議遣返數千名羅興亞人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難民營一陣恐慌。對他們而言,謀殺、強暴、遭焚毀的村莊仍歷歷在目。而緬軍還是一樣殘暴無情,一旦回到若開邦,沒有人能保證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羅興亞危機爆發兩週年是一項血淋淋的警訊,顯示聯合國安理會沒能和倖存者站在一起,沒能將犯下殘忍暴行的兇手繩之以法。安理會必須盡速將緬甸的情況呈交國際刑事法院,並徹底實行武器禁運措施。」
 
 
國界兩邊 相同惡夢
 
在緬孟邊界兩側,羅興亞人民的基本權利皆遭到漠視。緬甸境內,數十萬羅興亞人活在種族隔離制度之下,被關在人數超載的拘留營,或限制居住在形同監獄的村落中。他們的人身自由、遷徙自由遭到剝奪,教育及醫療資源嚴重匱乏。
 
緬軍嚴格管控進入若開邦的通道,使國際組織難以掌握被遣返者的安危。過去兩個月來,當局切斷若開邦北部及中部的對外通訊,使當地形同一座孤島。
 
根據聯合國實況調查團估計,2017年軍方血洗數百座若開邦村落,造成至少萬人喪生,74萬羅興亞人逃出邊界,滯留孟加拉至今。2018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點名13位軍事將領,包括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犯下違反人類罪行,呼籲國際間啟動調查和起訴程序。歐盟根據該份報告,對其中11名將領實施凍結資產等制裁措施。
 
今年5月,若開民族武裝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 AA)對警察機關發動攻擊,國際特赦組織隨即監測到駐若開邦緬甸軍展開新一波行動,包括非法攻擊至人民死傷、法外處決、恣意逮捕、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強迫失蹤等。多起暴行已構成戰爭罪。
 
目前有超過91萬名羅興亞人滯留於孟加拉境內的難民營,基本權利遭到嚴重侵害;孟加拉政府採取嚴厲禁令,限制他們的遷徙自由,孩童無法接受教育。
 
2017年11月簽訂遣返協議後,孟加拉及緬甸政府曾數度宣布啟動遣返作業。2018年11月,因兩國政府未充分徵詢羅興亞人意見,緬甸當局亦沒能確保難民歸國後的人身安全,遣返計畫在國際各界施壓下取消。
 
今年8月15日,兩國政府又重啟計畫,聲明已協議遣返3,450名羅興亞難民。孟加拉當局聲稱只有在安全、自願並有尊嚴的情況下才會遣返難民,但仍沒有充分徵詢被遣返者的意見。更有甚者,緬甸政府縱容犯下暴行的加害者逍遙法外,續行歧視性的種族隔離政策;根本無法確保遣返過程的安全性及尊嚴。
 
「對在緬甸的羅興亞人而言,若開邦形同一座大型監獄,當局沒有採取任何改善措施,反而變成違反人類罪的慣犯。國際組織、各國政府絕不能成為幫兇,應對緬甸施壓,使羅興亞人的基本權利及公民權能夠獲得保障。」Nicholas Bequelin表示。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必須與孟加拉合作,協助羅興亞難民重獲有尊嚴的生活。任何可能影響羅興亞人未來的政策都應與他們充分討論後,再做出決定。」
 
國際社會仍無法確保羅興亞人安全,也沒能替他們伸張正義
 
2018年9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創設課責機制,蒐集並保存緬甸境內違反國際法的相關罪行證據。其他國際間的課責措施包括:歐盟及數個國家對軍事將領實施制裁措施;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據管轄權,針對2016年10月以來之罪行展開調查等。
 
國際特赦組織樂見這些課責進展,亦持續呼籲將緬甸情況呈報國際刑事法院,包括羅興亞人受到的暴力對待,以及若開、克欽(Kachin)、撣(Shan)邦等境內少數族群地區層出不窮的戰爭罪行。
 
「只要緬甸國防軍沒有為其暴行付出代價,羅興亞人和其他遭迫害的少數民族的處境就不會有改善的一天。」Nicholas Bequelin表示。
 
「在提供人道救援措施,使羅興亞人重獲新生的路途上,必須同時啟動對加害者課責的相關程序。過去幾年來國際社會並沒有做到這一點,現在絕不能再重蹈覆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