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當局打壓示威群眾 使G7高峰會蒙上陰影

 
國際特赦組織於8月26日表示,無理的打壓集會和遷徙自由,已讓舉行於法國比亞里茲 (Biarritz) 的G7高峰會蒙上陰影。
 
高峰會期間,當局也阻止了比亞里茲鄰近城市和地區的數起和平示威,僅剩下兩起示威獲准繼續舉行。
「比亞里茲的G7高峰會開始後,法國當局宣布派駐超過13,000名警力至該區,很明顯地有意限制集會和遷徙自由。」國際特赦組織法國研究員 Marco Perolini 表示。
 
「數百人甚至在尚未展開和平示威之前,便遭到警方毫無理由地圍困 (kettle) 數小時,令人非常震驚。」
 
「氣候危機、性別平等以及許多議題是因公民社會施壓才成功排入G7議程,但法國當局竟然認為,在此期間必須損害同一個公民社會和平示威的權利,這令人感到遺憾及諷刺,也削弱了峰會期間會談的代表性。」
 
 
限制集會自由
 
為了預防民眾聚集、行使集會權利,當局已在比亞里茲全區以及周邊城市如貝雲(Bayonne,距比亞里茲8公里)設下嚴密的安全措施。
 
當局於8月24日(六)下午部署數百名警力至貝雲,並於4座橋豎立高達4公尺的柵欄,徹底將貝雲一分為二。位於該區的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員,在兩個小時內被警方攔下搜查了六次。
 
當局下令於市中心建造安全區域,該區內的民眾可能隨時會被攔下搜查。記者、觀察員、居民以及數百名示威者皆遭封鎖長達五小時,深夜時警方才允許他們離開。
 
警方也於8月25日(日)圍困了將近50名和平示威者;當時他們嘗試聚集於比達赫 (Bidart) 的一處停車場,該地距離比亞希茲8公里,已超出峰會舉行地的安全區域。在這起長達兩小時的事件中,國際特赦組織的觀察員亦遭波及且完全無法脫身。
 
國際特赦組織員工向警方展示信件,內文詳細記載此行的觀察任務,警方卻告知他們的目的是要執行身分檢查。但當時沒有任何民眾或代表被要求提出必要文件。
 
 
約百名示威者遭逮捕
 
儘管在此期間僅有極少數的暴力事件,仍有約百人於8月23日至25日遭到逮捕,其中大約70人遭控訴前拘留 (pre-charge detention),預計某些案件將於8月26日開始審理。上述遭逮捕人士中,有三名女性觀察員來自法國人權聯盟 (French Human Rights League);她們於8月24日被警方搜查到攜有防衛物品,因而遭到逮捕和控訴前拘留,終於在8月25日(日)獲釋。
 
由於嚴密的安全措施以及一名成員於8月25日遭到逮捕,G7「反峰會」(counter-summit) 籌畫者被迫取消隔日的數起和平行動。示威者僅能於8月24日在昂代 (Hendaye) 舉行和平示威,而昂代距離G7高峰會舉辦城市比亞里茲有30公里遠。
 
「法國當局必須停止以輕視的態度對待示威權利。除非涉及暴力行為,示威者必須立即無條件獲釋。」Marco Perolini 表示。
「行使表達及和平集會自由並非犯罪,而是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