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謨&喀什米爾】印度政府阻絕通訊 我們呼籲安理會保障人權

 
8月5日,印度政府單方面決定撤銷憲法中給予查謨及喀什米爾特殊自治地位的條文,事先並沒有徵詢過當地政府的意見。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表示,中央政府箝制當地公民自由、切斷通訊等措施使該區人民與外界隔絕,造成緊張情勢升溫,更提高人權侵害的風險。
 
「過去幾日,查謨和喀什米爾發生急遽變化:數支安全部隊迅速集結,電話及網路訓被徹底切斷,和平集會權利遭到限制;種種措施把當地居民逼到了懸崖邊緣。更糟的是,當地的政治領袖遭到軟禁,國會不經任何諮詢程序便能對查謨和喀什米爾做出重大決策。」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Aakar Patel表示。
 
 
原有的印度憲法第370條賦予查謨及喀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除外交、國防及通訊之外皆享有自治權利。該條文被視作該地區和中央政府維持民主關係的重要條款。然而現在印度當局決意廢除第370條,更通過法案將查謨及喀什米爾劃成兩個聯邦直轄區,加強中央的統治力道。
 
據稱,喀什米爾地區前首席部長奧瑪.阿布都拉(Omar Abdullah)及墨布巴.穆夫蒂(Mehbooba Mufti)皆遭到軟禁。穆夫蒂是該區第一位女性首席部長,也是最後一位部長,總統撤銷憲法第370條的命令生效後,她在推特上發文:
「已遭到軟禁,也不能有訪客。不確定什麼時候才能和外界取得聯絡。這就是我們希望印度成為的樣子嗎?」
 
阿布都拉也在正式聲明中表示:
「我們這些要代表查謨及喀什米爾發聲的人,在十萬大軍進駐的危機當前卻遭到監控軟禁。」
 
廢除憲法第370條將造成喀什米爾社會動盪,並引發大規模示威。多年來政府對抗議行動皆採取高壓政策,造成平民眼睛失明、受到嚴重創傷甚至死亡,嚴重侵犯人權。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日前發布的《鎮暴氣槍:喀什米爾人眼前失去光明》(Losing Sight in Kashmir: The Impact of Pellet Firing Shotguns)報告中,記載政府使用氣槍發射金屬鎮暴彈攻擊人民,違反國際人權標準。當局雖有權維護公共秩序,但須以尊重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為前提。
 
無限期切斷、封鎖查謨及喀什米爾地區的電信服務並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更嚴重影響居民查詢、接收及傳遞訊息等表達自由。阻絕通訊也讓朋友及家人間無法連絡確認安危,使人們的不安全感遽增。
「若人民無法獲知資訊、表達意見、參與決策,查謨及喀什米爾地區的人權壓迫就絕對不可能終止。」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Aakar Patel說。
 
 
 
聯合國安理會有責任確保當地的和平與安全
 
8月16日,聯合國安理會就喀什米爾議題召開閉門會議前夕,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呼籲:
「這是幾十年來聯合國安理會首次正視查謨及喀什米爾問題。安理會成員須謹記他們的義務是維持國際安全及和平,應當將該領土居民的基本人權列為優先考量。」
「我們一再呼籲印度政府遵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標準,妥善對待查謨及喀什米爾地區的居民,停止逮捕及拘留政治異議者,並保障他們的言論自由。」
 
「當局的作為使一般百姓的生活動盪不安,讓他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及磨難,加劇人權侵害。」
「查謨及喀什米爾人民不應被當成政治危機中的棋子,國際社會應和他們站在一起,爭取他們的人權。」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查謨及喀什米爾人民再受打擊:高等法院拒撤封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