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停止起訴和平示威者

 
 
泰國當局恢復對和平示威者的打壓,包括反對黨政治人物等17人於2019年5月22日遭到起訴,原因為2015年6月24日參與曼谷警局外的和平示威。這場集會示威,時值軍政府明文禁止超過5人以上的「政治」集會。將近4年後才控告示威者,似乎是基於政治考量所做出的決定,目的為壓制可能的反對者,也對泰國和平集會、表達自由權利造成寒蟬效應。
 
 

 

2015年5月22日,時值2014年軍事政變滿一周年,16名運動者參與兩起和平示威,分別位於曼谷中部和東北的坤敬府。當年他們大多為攻讀法律的學生。軍政府當時明文禁止五人以上的「政治」集會。當局呼籲和平示威者向警局報案後,這群學生又於2015年6月24日和25日,於曼谷舉行了兩起示威,第一場位於巴吞宛警局外頭。學生於5月22日示威時遭警方和便衣警察攻擊,因此於6月24日向巴吞宛警局提出申訴,但當時的警官拒絕受理。
 
2015年6月26日,當局將其中14名運動者還押候審,羈押將近兩個星期;當局並表示將以國家安全為由以刑法起訴之,是「為預防國家內衝突的必要之舉」。儘管泰國當局於2015年以煽動犯罪針對運動者提起刑事訴訟程序,但當時訴訟並沒有真正成立。
 
一直到2019年5月,當局才真正起訴上述人士。
 

5人以上的「政治」集會禁令在戒嚴法下頒布,隨後戒嚴法廢除,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 (NCPO) 主席於2014年5月發動軍事政變掌權,主席於2015年3月發布命令維持該項集會規定。當局最終於2018年12月解除這項長達四年半的禁令。
 
在4年半期間,政府亦通過〈公共集會法〉,若個人並未事先告知示威時間和地點,當局可施以刑事制裁和罰鍰。當局至今仍持續針對和平集會者,持續打壓並羅織新罪名。

 

2019年4月6日當局起訴塔納通 (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華文姓名為莊海文)。塔納通隸屬未來前進黨 (Future Forward Party),也是下屆總理候選人。當局起訴塔納通的依據為刑法第116條(煽動罪)、第215條(召集十人以上集會)以及第189條(協助重罪犯);最後一項指控據稱為2015年6月24日示威之後,塔納通開車載著運動者朗西曼 (Rangsiman Rome) 離開警局。朗西曼曾代表未來前進黨贏得國會一席。
 
塔納通現任未來前進黨黨魁,該黨於2019年3月的普選於國會贏得81席。當局針對塔納通和同黨黨員的指控也包括在 Facebook 發表不當言論,如討論當局如何使用刑事訴訟威脅以達成政治目的。當局亦威脅採取進一步措施,以瓦解未來進步黨並解除塔納通國會議員的職位。
 

2019年5月22日,當局進一步依刑法第116條和第215條起訴其中13名運動者。其他兩位運動者 Pakorn Areekul 和 Worawut Butrmatr (亦為未來前進黨黨員)也於2019年6月11日遭到起訴。泰國南部三府學生與青年聯盟 (Federation of Patani Students and Youth, PerMas) 前任主席 Suhaimee Dulasa ,也於2019年6月15日以同樣罪名遭到起訴。

 

當局恣意拘留泛民主運動者,並提起多項不正當刑事訴訟,原因僅為運動者參與和平示威、質疑軍政府政治過渡計畫和行動,但當局刑事訴訟的真正目的為打壓反對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