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解決伊德利卜省人權危機

 
根據多位醫護人員提供的證詞,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敘利亞政府蓄意系統性攻擊伊德利卜省(Idlib)和哈馬省(Hama)多處醫療院所。
 
國際特赦發出聲明,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在討論敘利亞西北部議題時,針對4、5月間蓄意攻擊伊德利卜及哈瑪兩地醫院的攻擊行動,向俄羅斯施壓。
 
「轟炸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是戰爭罪。對亟需醫療照護的市民而言,最近一波攻擊徹底切斷了他們的生命線。以醫療設施為攻擊目標,是系統性危害人民生存的手段之一,且已經構成了違反人類罪。」國際特赦組織中東研究秘書長Lynn Maalouf表示。
「國際社會至今仍沒能保護敘利亞公民免於在軍事衝突中受到傷害。我們敦促聯合國安理會基於職權,盡一切努力終結對伊德利卜及哈瑪市民的攻擊行動,並使犯下重罪的加害者負起責任。」
 
來自伊德利卜與哈瑪省其中四間醫院的工作人員表示,即使他們已將座標告知敘利亞及俄羅斯政府,他們的醫院仍成為攻擊目標。
 
根據聯合國及敘利亞醫療組織的統計,5月初在伊德利卜省及哈瑪省境內,至少有15間醫院回報遭到攻擊或摧毀。衝突進一步升高,使180,000人流離失所;至少16個人道組織不得不暫停在伊德利卜市的救援行動,使當地超過150萬需要人道救援的民眾情勢更為艱困。
 
國際特赦組織在訪談13位空襲目擊者後,還原了其中4間醫院遭到攻擊的情形,也蒐集了相關佐證影片。
 
他們表示5月5日至11日間,敘利亞政府針對哈斯區(Hass)的生命脈動醫院(Pulse of Life hospital)、卡法賽達區(Kaferzita)的洞穴醫院(Cave Hospital)、卡弗蘭貝爾區(Kafranbel)的外科醫院(Surgical Hospital)及阿沙姆醫院(Al-Sham Hospital)發動多起空襲。這些醫院原先的服務範圍包括伊德利卜省南部、哈瑪省西部及北部的鄉村地區,攻擊事件造成至少30萬人無法獲得醫療資源。
 

 


卡弗蘭貝爾外科醫院(Kafranbel Surgical Hospital)
2019年5月下午5點左右,敘利亞政府的戰鬥機對卡弗蘭貝爾外科醫院發動多起攻擊,摧毀地面層的藥劑室、辦公室、儲藏室及電力設備,地下室亦遭嚴重損壞。空襲造成一位病患喪生,他的家屬受傷。
 
攻擊時在醫院現場的一位護理師,描述空襲如何造成場面失控:「我們把病患送到地下室安置。就在我們幫傷患止血,並試圖切斷電源的時候,第二波空襲開始了,然後是第三波跟第四波...我們只聽到爆炸聲,地下室不斷搖晃。我們把氧氣打開,因為地下室沒有空氣了。」
 
國際特赦組織也取得了空襲造成醫院嚴重受損的相關錄影。
 
生命脈動醫院 (Nabad al-Hayat Hospital)
兩名在哈斯區生命脈動醫院(Nabad al-Hayat, Pulse of Life)的員工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4月底攻擊行動加劇,醫院接獲警告撤離所有病患及工作人員。就在撤離後兩天,5月5日上午及下午敘利亞政府發動多次攻擊,徹底摧毀了整座醫院。所幸醫院已淨空,沒有造成傷亡。
 
醫院的外科主任表示,2018年3月醫院才被遷至哈斯村郊外的偏遠地區,而這起空襲已經是去年以來的第三次。他說:「(空襲事件)三天前,卡弗蘭貝爾鎮才被火箭砲轟。許多傷者被送到醫生或護理師的家,至少讓他們在轉院前能獲得基本的照顧。」
 
國際特赦組織也取得能證實生命脈動醫院遭空襲的影片。
 
卡法賽達洞穴醫院 (Kaferzita Cave Hospital)
兩名卡法賽達洞穴醫院的醫療人員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5月5日中午12點左右,敘利亞政府發動了至少四波轟炸,醫院嚴重受損,無法繼續營運。當時和同仁一起值班的護理師及一位被炸傷的病患表示,從11點多開始醫院遭到四次連續空襲:「我們很害怕敘利亞軍隊會入侵鎮上,進到醫院裡面...我們只能倚靠真主讓我們逃出醫院。剛撤離不久,第四次空襲就開始了。」
 
阿沙姆醫院 (Al-Sham Hospital )
在阿沙姆醫院的一位醫院職員和一位醫療人員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2019年5月11日的空襲使醫院完全無法運作。醫院主任也在訪談中提到,2018年以來醫院多次成為炮擊目標而遭重創;院方也決定等空襲徹底結束後,再開始修復工作。
 
敘利亞戰爭中,攻擊反對勢力佔領區域內的醫院或醫療設施,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阿勒波 (Aleppo)、德拉(Daraa)和大馬士革(Damascus)郊區的醫院,也在敘利亞政府收復失土的軍事行動中成為空襲目標。在許多案例中,醫院及人道組織皆表示已向敘利亞政府告知位置座標,卻仍無法防止據點遭到攻擊。
 

 

 

人道災難

 
故意針對平民及大眾設施(包括醫院及其他醫療院所)發動攻擊,不僅違反國際人道法,亦構成戰爭罪。
 
「伊德利卜省的攻擊事件增加,造成至少30萬人無法獲得醫療資源,這是一場踐踏國際法的人道災難,兇手是殘酷的敘利亞政府,而俄羅斯則是幫兇。」
「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有責任保護敘利亞人民,優先於各國利益及強權競爭。特別是俄羅斯必須確保敘利亞立即停止對平民及醫院的攻擊,並讓人道組織能在安全的環境中援助有需要的民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