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支持酷刑受害者日】5種應禁止的酷刑工具

6月26日為國際支持酷刑受害者日。遺憾的是,酷刑在許多國家仍相當普遍。
 
早在60多年前,國際法已將酷刑定為非法;但現今仍有駭人的酷刑器具在全世界公開銷售。
 
在令人眼花撩亂的武器市集中,政府能物色攤販銷售的器具,而這些工具唯一的用途為造成疼痛和恐懼。近年來,歐盟實施的出口禁令使交易變得困難,但現在仍缺乏禁止酷刑工具的國際協定。
 
本週的聯合國大會,各國政府將投票表決是否通過終止刑具販運的決議案。這項決議早應推行;我們敦促各國接受該項決議,並修改縱容販運的寬鬆法規。
 
下列為需要立即禁止的五樣酷刑工具,以及我們目前所知的使用者。
 
 
電擊腰帶
 
電擊腰帶電壓極高,電極會固定在囚犯的腎臟附近,放電時會造成極大的痛苦。腰帶穿戴的時間有時長達數小時,囚犯必須不斷面對遠端遙控電擊的威脅。身體受到的影響包括肌肉無力、大小便失禁、心律不整、癲癇發作、皮膚紅腫。
 
販賣方
世界各地皆有公司製造電擊腰帶和其他穿戴式電擊裝置(如手銬、背心)。目前已知的製造商有美國、南非、中國,已知的供應商則位於印度和以色列等國。
 
採購方
在某些國家如南非和美國部分州,電擊裝置的功用為控制囚犯。在美國,一名曾穿戴過電擊腰帶的囚犯形容,那種疼痛是「如此劇烈,讓我以為我真的要死去了。」
 
 
 
短棍型電擊棒
 
短棍型電擊棒可施以強大電擊。這種電擊棒和其他如電擊槍、電擊盾等電擊武器,讓警官能輕易按下按鈕、施加極大痛苦。電擊處甚至包含囚犯極為敏感的身體部位,且反覆電擊也不會在身體留下痕跡;這讓電擊成為警方偏好的酷刑工具。國際特赦組織在世界各區已記錄下電擊酷刑的使用狀況。
 
販賣方
在中國,短棍型電擊棒的製造和使用相當廣泛,但歐米茄研究基金會 (the 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 也指出,製造商也包括幾間設於歐盟區內的公司。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發現,一間俄羅斯公司列出多國的交易商和代理人,包括白羅斯、哈薩克、烏克蘭、烏茲別克、伊朗、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南非、越南。
 
採購方
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其他組織在世界各國如吉爾吉斯、菲律賓、俄羅斯、中國,記錄下短棍型電擊棒的使用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於近期指出,義大利警方反覆使用短棍型電擊棒對付新進難民和移民,尤其是強迫他們於警局留下指紋的時候。
 
「三天後……他們帶我到『電擊室』……然後他們用棍子電擊我,電我的左腳好幾次,再來是右腳、胸口、肚子。當時我太虛弱了,根本無力抵抗。」名16歲來自蘇丹的男孩告訴我們。
 
 
尖刺短棒
 
尖刺短棒/警棍具備硬塑膠或金屬尖刺,目的為造成疼痛和痛苦。有些型號的短棒整枝皆有尖刺,有些則是只有頂端有刺。
 
執法警官手持尖刺短棒,除了酷刑和其他虐待之外別無用途。
 
販賣方
該類酷刑工具的製造商主要位於中國。
 
歐盟表示尖刺短棒的用途只能造成痛苦,且鎮暴和自我防衛的效果和一般短棒並無差別;目前歐盟已禁止歐盟國家進口、出口、推銷尖刺短棒。
 
採購方
儘管歐盟已實施禁令,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於2017年的巴黎武器市集發現仍有尖刺短棒銷售,以及其他歐盟同樣列為非法的器具。
 
據報,柬埔寨警方有使用尖刺短棒;這種武器也出口至尼泊爾和泰國的安全部隊。2003年6月,亞洲人權委員會 (AHRC) 記錄羅梅殊·夏馬 (Ramesh Sharma) 個案。他在遭加德滿都警方用鐵刺短棒毆打後失去了右眼。
 
 
頸銬
 
頸銬為固定於頸部的限制活動裝置,有些型號也將頸部和手腕連在一起。頸銬引起疼痛、有辱人格且極為危險。頸部受到的壓力可能使人窒息或傷害喉嚨。
 
販賣方
國際特赦組織和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發布研究指出,至少有一家中國公司製造頸銬。
 
採購方
我們的研究顯示,頸銬銷售至中國執法單位;且中國當局時常遭控實施酷刑,我們為此表達擔憂,少數民族和人權捍衛者尤其危險。
 
 
固定刑椅
 
坐在固定刑椅上,拘留者遭多處銬鐶固定或限制。拘留者身體多處會被銬在椅上,包括手腕、手肘、肩膀、胸口、腰部、大腿、或腳踝。
 
使用這類椅子並不是正當執法,且可以透過較輕微的方式達到同樣的固定效果。
 
若被綁在刑椅的時間過長,又無人看管,囚犯可能受傷甚至死亡。其他酷刑和虐待時常用到固定刑椅,如強迫餵食、以短棍電擊棒等武器毆打。
 
販賣方
中國公司銷售這類刑椅至中國境內的執法單位。美國也製造固定刑椅,且在關塔納摩灣拘留中心(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entre)的虐待案中曾有使用記錄。
 
採購方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指出,中國監獄和執法警官使用固定刑椅,其限制自由的方式有辱人格、令人痛苦。
 
 
唐吉田為北京的一名律師,也是前任檢察官;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自己曾於2014年3月遭地方維安警官酷刑虐待。
「我被綁在一張鐵椅上。有人賞我巴掌、踢我的腿,甚至用裝滿水的寶特瓶重擊頭部,力道之大讓我昏了過去。」
 
2016年,澳洲北領地在傳出一段駭人影片;影片中,一名青少年遭戴頭套,且被綁在固定刑椅上。在國際批評聲浪下,澳洲政府停止在青少年拘留中心使用固定刑椅,但在成人監獄內仍可使用。
 
 
各國應禁止販運駭人的酷刑工具,任何公司都不該藉由痛苦和苦難從中獲利。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大會通過禁運決議,並致力修訂法規、終止販運酷刑工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