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宙】漫威宇宙中 最糟的人權侵害者

4月24日上映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為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發行的第22部電影作品,第一部系列電影為超過十年前上映的《鋼鐵人》。漫威電影宇宙根據傑克·科比 (Jack Kirby) 和史丹·李 (Stan Lee) 的漫畫所改編,也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電影系列。此系列最後一部作品預期是今年最強檔電影。

 

 

這樣流行文化的重大時刻,怎麼能少了非營利組織 (NGO) 搭上潮流,藉此做人權機會教育?我們請教組織內部的漫威專家,以真實世界的國際正義概念檢視漫威反派角色的人權紀錄。

 

我們於下列名單分析漫威電影宇宙中最殘忍的人權侵害者,準備好爆米花!

 

 

 

如果你還沒看過漫威先前的電影,請小心這篇文章有嚴重劇透。

 

 

 

The Kree 克里人

人權侵害罪刑:種族屠殺、大規模屠殺

 

薩諾斯殲滅宇宙半數的生物後,漫威系列最終回的劇情聚焦於這項史上最殘暴罪行的後果。

 

儘管薩諾斯犯下的暴行就規模而言遠超過其他反派,但薩諾斯彈指便摧毀一半宇宙生命的行為事實上是隨機大規模屠殺,並沒有特定目標,也不會挑出特定族群。

 

雖然種族屠殺的罪行違反人道且通常涉及大規模殺人,但不是所有大規模屠殺都能和種族屠殺畫上等號。

 

種族屠殺的動機為全面或部分滅絕一個國家、民族、種族或宗教群體。

 

如同其他違反人道罪行,種族屠殺普遍被認為是所有人權侵害中,最嚴重的犯罪之一。克里人也因此在漫威電影宇宙人權侵害榜上名列前茅,同時他們也是漫威宇宙中最強大的種族之一。

 

在電影《驚奇隊長》中,我們可以發現克里人事實上非常好戰,意圖消滅另一個名叫史克魯爾人的種族,克里人發動的戰爭等同種族屠殺,但他們卻把自己偽裝成維和部隊的良好形象。

 

觀眾跟隨主角卡蘿·丹佛斯 (Carol Danvers) 一步步發現,克里人將史克魯爾人描繪成危險的異族敵人,使他們成為代罪羔羊。但事實上,史克魯爾人僅只是想尋求安身立命之處。

 

如同反覆在人類歷史重演的悲劇,根據特定族群的身分認同將其「他者化」 (othering)、去人性化,並將其抹黑成代罪羔羊,這類手段時常是種族屠殺的前奏。

 

 

Thanos 薩諾斯

人權侵害罪刑:違反人道罪行、大規模屠殺、酷刑、針對平民、謀殺、虐待戰俘等戰爭罪行

 

在漫威系列電影中,我們看到反覆出現的違反人類罪行。這些罪刑是在和平或戰爭期間,對平民進行的廣泛性攻擊或系統性攻擊的一部分,包括酷刑、強迫失蹤、殺戮、奴役、驅逐和某些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包括強暴。

薩諾斯最終揭曉為漫威宇宙中的終極反派角色,他的行為使所有的環保人士名聲敗壞。戴著無限手套的薩諾斯殲滅全宇宙一半的生命,卻以解決資源匱乏為由,明目張膽地試圖合理化自己的暴行。

 

雖然薩諾斯和克里人犯下的戰爭、違反人道罪行程度不相上下,我們不能忽略薩諾斯其他的駭人罪行,包括在情緒和生理上殘忍虐待他的女兒葛摩菈和涅布拉。

 

根據人權法,我們皆享有權利免於酷刑或殘酷、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我們常常把虐待當作身體痛苦,但我們可以從薩諾斯的故事中發現,掌握權力者時常使用心理上的虐待以施加精神痛苦於他人身上。如此極端的心理虐待已構成人權侵害。

 

Odin 奧丁

人權侵害罪刑:強迫失蹤、疑似戰爭罪行

 

雖然奧丁於任何一個漫威系列電影中都不是反派角色,不容置喙的是,他作為阿斯加德王所犯下的嚴峻人權侵害,在他在位期間完全處於有罪免責(impunity)的狀態。]

電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演出阿斯加德王的興衰歷史。奧丁其實育有長女海拉,並帶著女兒展開血腥殘暴的戰爭,以征服九個國度並建立新帝國。從電影中我們無法清楚得知這對父女是否直接與其他軍隊作戰,或是他們是否鎖定平民為攻擊目標。

 

當海拉摧毀一切的慾望逐漸超越她的父親時,奧丁決定將其監禁並消滅一切有關她的紀錄。我們無法得知奧丁是否在征戰九個國度期間犯下人權侵害,但可以確定的是,奧丁的確對海拉犯下強迫失蹤的罪行。

 

根據國際人權法,強迫失蹤為國家派員或授權逮捕、羈押、綁架或剝奪自由,並隨後拒絕承認失蹤者自由遭剝奪的事實以及其下落或處境。

 

奧丁的行為使海拉無法受到法律保護,這也是強迫失蹤構成嚴重人權侵害的原因。

 

雖然將奧丁納入這份名單可能造成爭議,但事實上奧丁作為一國之君,肩負著保護並維持人權的主要責任。這也是為什麼國際特赦組織特別強調,我們應仔細審查國家能否維持人權,而不只是單純聚焦於特定個體或族群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