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愛護環境的你,22個推特必追名單!(上)

今年,社群媒體出現大量貼文,討論以緊急行動來應對氣候變遷的必要。亞歷山德里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和桑柏格 (Greta Thunberg) 等女性或女孩擔任主要推手,讓全世界的民眾能夠將氣候變遷、生態破壞和人權議題串連起來。

一直以來,環境運動(environmental movement)是由各行各業、受害最深的民眾為自身社群挺身而出的多元運動,但主流的環境運動卻沒有反映出這樣的多元性。

 

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處理氣候危機和其他環境問題,也代表處理其他相互交織的議題:種族、性別和平等。我們知道氣候環境的衝擊,對原本就邊緣、脆弱的社群有著不成比例的影響,這群人的觀點必須成為環境運動的前線和焦點。

因此,增加原本遭邊緣化的族群的能見度是必須的。原住民領導者、女性、少數民族、以及來自發展中國家(global south)長期站在一線推動改變的倡議者…他們的聲音非常重要,卻常常被邊緣化。

在世界地球日,我們彙整了一系列深具啟發性的作家、倡議者、律師、詩人、記者和思想家的推特帳號,他們講述環境正義的故事值得我們聆聽分享。

 

加拿大/原住民:DANIKA LITTLECHILD  

Twitter: @danikabillie

丹妮卡 (Danika) 為加拿大艾柏塔省 Ermineskin Cree Nation的一名律師,提倡原住民權利。在律師執業時,她特別著重原住民法、環境法—尤其是治水的部分—以及國際法。

 

美國/波多黎各:ELIZABETH YEAMPIERRE

Twitter: @yeampierre

 

 

伊莉莎白 (Elizabeth) 為一名律師,也是領導UPROSE組織(布魯克林最古老的拉丁裔社區組織)的環境氣候正義領袖。她更是美國環境保護局 (EPA) 的全國環境正義顧問理事會 (National Environmental Justice Advisory Council) 的首位拉丁裔主席。

 

加拿大:GELAREH DARABI

Twitter: @GelarehDarabi

潔拉芮(Gelareh)為加拿大一名記者和電影工作者,與國家地理頻道、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皆有合作。她的工作記錄人們阻止氣候變遷和生態災難的奮鬥。

 

美國:JAMIE MARGOLIN

Twitter: @Jamie_Margolin

 

 

潔米(Jamie)為美國年輕社運者跨部門平台Zero Hour的創辦人,致力於推廣氣候正義。她是充滿熱情、主張年輕人帶領改變的倡議者,作為一位混血的西班牙裔女孩,潔米的目標為創立由有色人種女孩擔任領導者的行動。

 

 

奈及利亞:JENNIFER UCHENDU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Dzennypha

 

 

 

珍妮佛(Jennifer)來自奈及利亞阿比亞州 (Abia),提倡永續發展與經營(Sustainability)。她創立了SustyVibes這個組織,旨在改變非洲對永續的觀點,尤其是改變年輕人的觀點。SustyVibes開始了 #StareDownOnPollution (看看環境汙染)活動,以提升奈及利亞民眾對汙染的意識,了解汙染對健康的負面衝擊。

 

肯亞:JOYCE MSUYA

 

Twitter: @JoyceMsuya

 

 

 

喬伊斯(Joyce)為坦尚尼亞的一名微生物學家和環境科學家,她也是聯合國環境署副行政主任以及聯合國助理秘書長。

 

馬紹爾群島:KATHY JETNIL-KIJINER

Twitter: @kathykijiner

 

 

凱西(Kathy)為一名詩人和口述藝術家 (spoken word artist),生於馬紹爾群島但成長於夏威夷。她的工作涵蓋各種領域的議題,如氣候變遷的危險、強迫遷徙、核武測試的危險、軍國主義和種族主義。2014年,她向於紐約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UN Climate Summit)發表詩作「親愛的瑪特菲爾·佩妮慕 (Dear Matafele Peinem)」。

 

英國:KEINA YOSHIDA

Twitter: @intlawninja

 

 

凱娜(Keina)是於英國執業的人權律師,著重平等、反歧視和LGBTI權利。她目前為女性和平安全中心 ( Centre for Women, Peace and Security) 的研究員,探討女權、環境權和平等權交織的關係。她的推特名稱也超酷的(@intlawninja)。

 

烏干達:LEAH NAMUGERWA  

Twitter: @NamugerwaLeah

 

 

莉亞(Leah)來自烏干達,是年僅14歲的倡議者,也是名單當中最年輕的一位。她是烏干達「未來星期五」罷課行動的主要領導者之一。莉亞常使用她的推特推廣烏干達的環境議題,並呼籲盡速行動以改變環境。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