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社運者喬伊驕傲當女性

喬伊(Joey Joleen Mataele)總是大家目光的焦點。她總是散發著溫暖和力量;她也是第二次亞太彩虹家庭論壇 (Asia-Pacific Rainbow Families Forum) 中耀眼的人物之一,該論壇去年於香港舉辦,集結了27 個國家的代表。

三十年前,喬伊創立了倡議、支持雷蒂斯(Leitis)的團體——東加雷蒂斯協會 (Tonga Leitis Association),「leitis」為當地語言中「fakaleiti」的挪用,後者字面上的意思便是「像個女人」。普遍而言,「Leitis」意思為跨性別女性,但也牽涉到東加古老的文化傳統,伴隨著微妙的重要意涵:傳統中性別氣質不符刻板印象的男性,他們扮演傳統女性的角色,這類男性一直是東加社群的核心。

喬伊創立了倡議、支持雷蒂斯(Leitis)的團體——東加雷蒂斯協會 (Tonga Leitis Association),「leitis」為當地語言中 「fakaleiti」的挪用,後者字面上的意思便是「像個女人」。
喬伊創立了倡議、支持雷蒂斯(Leitis)的團體——東加雷蒂斯協會 (Tonga Leitis Association),「leitis」為當地語言中「fakaleiti」的挪用,後者字面上的意思便是「像個女人」。

喬伊表示她首要的任務就是改變人們的態度,再來才是修改國家法律。她說:「如果你不正面思考未來,你將永遠不會成功。」而東加 Leitis 的境況確實正在好轉。喬伊回憶自己以前掀起的波瀾,也回顧一路上經歷的改變:「我 14 歲時穿著藍色洋裝上教堂,立刻成了全鎮討論的焦點。」當愛滋病於 1980 年代席捲東加時,第一位病患便是Leiti 社群的成員,於是Leiti 社群便成了愛滋病的同義詞,人們甚至在街上當眾稱呼她們為「愛滋病」。但現在情況不同了。

喬伊表示,Leiti 社群具體行動造成了這項改變。她們每年都會舉辦「銀河小姐選美 (Miss Galaxy Pageant)」,這項活動已成為東加年度例行慶典,更在去年七月大舉慶祝這項活動屆滿 25 週年。



除了這項成功的年度盛宴,Leitis也定期為社區作出貢獻。每個禮拜 Leitis 都會在全島的教堂佈置鮮花,準備禮拜儀式。她們也會為許多會議提供餐點或布置場地,提供弱勢村民插花和烹飪的課程。喬伊表示,以社區導向為重點,是讓人們建立信任感和改變態度的關鍵。她說:「大家看見我們的努力,我們也贏得他們的尊敬。」透過增加能見度和靈機應變,東加的 Leiti 社群已深植當地民眾的心。

Leitis 也定期為社區作出貢獻。每個禮拜 leitis 都會在全島的教堂佈置鮮花,準備禮拜儀式。她們也會為許多會議提供餐點或布置場地,提供弱勢村民插花和烹飪的課程。
Leitis 也定期為社區作出貢獻。每個禮拜 leitis 都會在全島的教堂佈置鮮花,準備禮拜儀式。她們也會為許多會議提供餐點或布置場地,提供弱勢村民插花和烹飪的課程。

Leitis甚至在教會勢力中取得進展,雖然有些教會領導者仍向大眾負面宣導 Leiti社群(主要是不太關心當地社區的福音教派)。天主教堂歡迎喬伊的到來,她說「比起她的時尚品味,神父更關心的是她對教會社群的貢獻。」

喬伊坦承在人身安全和大眾接受度上,社會體制仍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許多恐同或恐跨者仍會將Leitis 逐出家門,她們只好投宿東加雷蒂斯協會提供的安全藏身處。雖然愈來愈多的Leitis 能夠勇敢向家人出櫃,受上世紀英國殖民時期影響的東加法律仍明文將同性關係入罪。

近期,諸如斐濟、萬那杜、諾魯和帛琉等太平洋島國已廢除過時的殖民時期法規,庫克群島也正歷經同樣的改變。這樣的趨勢令人樂見,太平洋群島的 LGBTI 社群將能享有更多的平等和法律保障。因東加雷蒂斯協會及其他團體的努力不懈,東加將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廢除違反 LGBTI 人權的法律的國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