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死刑報告:全世界處決大幅減少

  • 全球處決人數下降31%,為近十年新低
  • 但數個國家處決人數仍增加,包括白俄羅斯、日本、新加坡、南蘇丹和美國
  • 泰國恢復死刑,斯里蘭卡宣稱將效法泰國
  • 中國仍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數最高的國家,再來則是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和伊拉克
 
國際特赦組織在今日發表的2018年全球死刑報告中表示,去年全球死刑執行數與2017年相比下降近三之一,為十年新低。此數據來自於組織審視全球已知的死刑數量,不過數據不包含中國。預估有數千件死刑在中國被列為國家機密。
 
死刑在伊朗相當普遍,但在反毒法修法後,伊朗處決人數下降了50%。伊拉克、巴基斯坦和索馬利亞的處決人數也大幅降低。全球死刑處決因此從2017年的(至少)993例,降至2018年的(至少)690例。
 
「全球死刑戲劇性地減少,證明就算是被視為最不可能改變的國家,也開始改變他們的方式、並體認到死刑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儘管某些國家走了回頭路,幾個死刑極為猖獗的國家處決人數顯著下降。這些跡象讓人抱持希望:這項殘忍刑罰遲早將走入歷史。」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 (Kumi Naidoo) 表示。
 
 
重申死刑
 
但2018年並不全然是好消息。國際特赦組織發現白俄羅斯、日本、新加坡、南蘇丹和美國的死刑執行案例增加。
 
泰國執行了自2009年以來首例處決,斯里蘭卡總統邁特里帕拉·席瑞塞納 (Maithripala Sirisena) 不久後也宣布將恢復已取消40年的死刑,並於2019年2月刊登廣告徵求行刑者。
 
庫米·奈杜表示:「少數堅持違反廢死趨勢的國家,讓2018年的好消息蒙上汙點。日本、新加坡和南蘇丹的處決人數為近年新高,泰國於廢死近十年後恢復死刑,但這些國家現在僅為少數。對於那些仍訴諸死刑的國家,我在此提出挑戰:立即大膽行動以終止這項可憎的刑罰。」
 
一名蘇丹年輕女性諾拉·侯賽因 (Noura Hussein) 於2018年5月遭判死刑,罪名為殺害嘗試性侵她的丈夫。此案引起全球震怒,在包括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的努力倡議之下,諾拉的死刑判決最終被推翻,改為五年徒刑。
 
諾拉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法官告訴我被判死刑時,我極為震驚。我並沒有做出任何值得被處死的事。我不敢相信居然有這樣程度的不公不義,尤其是針對女性的不公不義。
 
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像過會被處決。我腦中浮現的第一件事情:『被處決的人會有什麼感覺?他們會怎麼做?』這個案子在審判時,我的情況非常加艱難,因為我的家庭已和我斷絕關係。而我必須獨自面對這些錯愕。」
 
 
世界處決人數最高的國家
 
中國仍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數最高的國家,但因為相關資料被列為國家機密,中國實際死刑執行的規模仍是未知。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每年有數千人在中國遭判死刑並被處決。
 
 
 
越南當局前所未見地公開死刑人數:2018年至少有85人遭處決。上述資料證實越南為全世界前五執行死刑的國家,排名如下:中國(數千人)、伊朗(至少253人)、沙烏地阿拉伯(149人)、越南(至少85人)和伊拉克(至少52人)。
 
Hồ Duy Hải 表示,他在酷刑之下簽了「自白書」,隨後便以竊盜和謀殺之名遭定罪,並於2008年被判死刑,登上越南死囚名單,至今仍面臨遭處決的危險。等待處決的壓力也對他的家庭帶來巨大的傷害。
 
他的母親 Nguyễn Thị Loan 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自從他被逮捕後已經過了11年,我們的家庭變得四分五裂。我沒辦法再承受這樣的痛苦。光是想到我的兒子在牢獄中受苦,便讓我如此心痛。我希望國際社群能夠幫助我們的家庭再度團員。你們是我唯一的希望。」
 
儘管伊朗執行死刑人數大幅下降,伊朗仍在全球處決人數中佔了超過三分之一。而某些國家去年死刑案件數量暴增,國際特赦組織也同樣表達擔憂。
 
在伊拉克,死刑案件暴增了四倍,從2017年的65件,上升為2018年的271件。在埃及,死刑比往年增加75%,從2017年至少402件,上升為2018年至少717件,此上升趨勢可歸因於埃及當局駭人聽聞的司法紀錄:法庭在極為不公的審判之下大規模判處死刑,證據常是透過酷刑和警方瑕疵辦案得到的「自白書」。
 
 
 
全球廢死趨勢
 
總體而言,2018年的數據顯示死刑已穩定下降,且有效的廢死措施已在全世界執行,以終止這項殘忍且不人道的懲罰。
 
舉例來說,布吉納法索於6月上路的新刑法將有效廢除死刑。甘比亞和馬來西亞也分別於2月和7月,宣布正式暫緩死刑處決。10月,美國華盛頓州的死刑法令被判違憲。
 
於聯合國大會中,121個國家投票支持暫緩全球死刑,這項數字前所未見。僅有35個國家投下反對票。
「國際上正緩慢但穩定地達成共識,邁向廢除死刑的世界。國際特赦組織於全世界倡議廢死已超過40年,但世界上仍有19,000人在死囚名單上日漸憔悴,這場奮鬥離結束還有很長一段路。」庫米·奈杜表示。
 
 
「從布吉納法索到美國,這些國家都採取了實質措施來廢除死刑,現在要看其他國家是否願意跟進。我們都想生活在安全的社會,但死刑永遠不會是解決方式。在全世界的人們持續努力之下,我們將能永遠終止死刑。」
 
2018年底,106個國家全面廢除死刑,142個國家於法律或執行面廢除死刑。
 
 
 
完整報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