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學習和娛樂並行

 
非洲最大的城市貧民窟  遇見追求希望的年輕運動者
 
 
基貝拉貧民窟(Kibera)位於肯亞的首都奈洛比,這裡或許是非洲最大的城市貧民窟,但這裡也是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輕運動者從事人權教育的舞台。他們上演動感十足的戲劇,朗誦詩歌和跳舞,教導人們人權的重要性。由這群年輕人組成的「瓦撒尼莎那」組織(Wasanii Sanaa)和國際特赦組織,一起在這裡教導當地人民他們有哪些權利,以及為自己爭取權利的重要性,目的是為了打擊貧窮、藥物成癮、兒童販運等問題。這個團體是由人權捍衛者文森(Vincent,圖右者)所領導,這位27歲的兼職法律助理讓教育變得樂趣十足。國際特赦組織為的傳播行銷經理安琪拉·辛格(Angela Singh)前往基貝拉,帶我們認識這群運動者。
 
 
文森告訴我們,「貧窮和失業是基貝拉的兩大問題。年輕人從很小的時候就會使用毒品,性別暴力層出不窮,警察施用暴力的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嚴重。」他說他有許多朋友都從學校輟學,但他下決心不要跟他們走上相同的道路。「我在學校的時候發覺我對藝術很有熱情。認識了國際特赦組織肯亞分會的人權教育和行動專案經理查爾斯·紐庫里(Charles Nyukuri)之後,我發現我想要推廣人權教育。查爾斯就充當我的導師,一步步教我如何站出來,為人們的權利發聲。」
 
文森離開學校後,決定要將他的表演才華與他對人權推廣的熱情結合起來,因而成立了這個青年組織「瓦撒尼莎那」,並接受國際特赦組織的指導。在沒有任何經費的情況下,文森自己印海報,自己找到一塊地方,舉行甄選會。「我們開始彩排詩歌、傳統舞蹈、小短劇,希望能夠讓基貝拉的人們了解與他們切身相關的人權議題。我們的團體從一開始的四個人,現在已經成長到25人了!」
 
文森的父母里奧納(Leonard)和尤妮絲(Eunice)一開始並不贊同他做的這些事,他們說從事藝術能賺什麼錢?但現在文森的父母看到了他所帶來的改變。「我們以他從事的工作為傲,他改變了其他年輕人的生命,而且他帶來了這麼多變革」,從事製鞋的里奧納這麼說道,「有些加入文森組織的年輕人原本跟犯罪活動有牽扯,但現在他們了解了什麼是人權,都已經斷了那些事了。」
 
茱利安(Julian,下圖者)年紀24歲,她是「瓦撒尼莎那」的一員。她跟許多人一樣,受到文森的感召,現在熱情投入組織的活動。茱利安有在工作賺錢,在公眾之下從事表演提升了她的自信。「我很
喜歡教導人們人權觀念,但是在基貝拉,娛樂是灌輸人們新訊息的時候必不可少的一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兩者結合在一起。我以前並不懂得表演傳統舞蹈、詩歌或演戲,但現在我很喜歡表演。我們到學校、社區去表演,每天都能遇到不同的人。人們看得出來我在做什麼,因此我能受到信任。很多父母都會來問他們的孩子是否也能加入我們的團體。」
 
     茱利安(Julian ) 
 
 
每個團體都需要一位精力旺盛的主持人,讓我們來認識約翰吧。24歲的約翰深信基貝拉是一個充滿希望之地。「我知道貧民窟裡存在著種種問題。我在這裡長大,我對這個地方的擔憂使我站出來發聲。這裡其實充滿很大的潛力,我在這裡念了小學和中學,而我現在在大學修讀電機工程。」
 
 
從警察暴力、藥物濫用到性別暴力,這位年輕的活動主持人能夠將艱深的內容融入幽默,讓他們的表演發揮最大的功效,「如果我們的主題是關於警察改革,我會講我們的權利有哪些。如果我想要討論暴力問題,我就會補充數據。表演之前我都會先做研究,因為我要準備好紮實的內容,講給人們聽,讓他們獲得啟發。當我們發聲的時候,我們講的是真相,這是唯一讓人們能夠聽進去,並讓人認同我們的潛力的方式。」
 
「瓦撒尼莎那」與國際特赦組織一起合作在當地學校成立人權社團,讓年輕人有一個安全的處所來學習他們有哪些權利,以及如何爭取這些權利。查爾斯說:「人權社團讓年輕人有機會享受更好的人生,我已經看到有許多兒童在自信中成長,文森就是其中一位。他經由國際特赦組織的協助學到很多關於人權的知識,這讓他獲得鼓勵,進而成立自己的組織。現在,有不少兒童和年輕人都能自由而清楚地發表他們自己的意見,有許多人還進了大學讀書。」這股力量也在整個基貝拉地區發酵。思薇亞(Sylvia)說:「許多兒童從鄉野地區來到基貝拉。本來家裡說能夠讓他們去上學,結果事與願違,他們得留在家裡工作,讓自己獲得溫飽。現在,有不少學生為這些兒童挺身而出,利用他們所學到的來教導民眾,讓
這些兒童能夠回學校念書。」
 
 
在基貝拉這個地方,年輕人正在領頭擔任先鋒,他們也在改變當地社區的風氣,確保這裡能夠成為一個具有希望的地方。文森說:「一位人權捍衛者不應自我設限,我做為一個人權運動者,曾面臨諸多挑,但人們了解我想要做的事情,我也已下了決心要持之以恆。我想要做出改變,為我們的鄉親做培力的工作。居住在一個腐朽的屋簷下,不會讓你的心也朽壞。」
 
 
 
照片來源 © 安琪拉·辛格/國際特赦組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