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剛果】選舉結果還沒出爐 就先爆發人權危機

 
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剛果)仍在等待全國大選結果公布,然而國際特赦組織日前發出警告,若國內抗議選舉結果的示威活動演變為全國暴動,將有更多難民逃往鄰國。去年12月至今,已有兩萬多人逃往國外。
 
「等待大選結果的漫長過程經歷多次延宕,剛果國內情勢緊張,當局加強打擊抗議行動的徵兆浮現,許多地區提高武裝戒備,而媒體早已被施壓噤聲。」國際特赦組織東非辦公室秘書長Joan Nyanyuki表示。
 
「前幾天開始,全國各地的警察單位發出警告,威嚇人民在大選結果公布後不要參與示威活動。剛果人民如坐針氈,擔心任何反對選舉結果的集會遊行都會受到武力鎮壓。」
 
街道上充滿士兵
 
在剛果許多地區,加強的武力部署造成社會氛圍緊繃。
於盧本巴希(Lubumbashi)和基桑加尼(Kisangani)等地,軍方、警方和便衣情報人員於市區各處設立檢查站。盧本巴希市政府表示,這些措施之目的在於「預防」動亂。
 
伊圖里省(Ituri)和北基伍省(North Kivu)戈馬市(Goma)警方公開警告群眾,不要參與和選舉結果相關的抗議活動。伊圖里省警察長Henri Kapend更稱已經掌握「問題份子」的住所並會駐守他們的家門口嚴加監控,防止他們參與示威。
 
西開賽省(Kasai-Occidental)卡南加市(Kananga)的市長在國家電視台及廣播上發表聲明,禁止三人以上集會,並威脅將一律嚴懲違抗者。
 
流言與逮捕
 
有關大選結果的流言早已引發許多抗爭及恐慌。1月8日,選舉結果即將公布的傳言造成主要城市的商業活動幾乎停擺,包括金夏沙、盧本巴希、戈馬和卡南加等地,民眾因懼怕暴動而躲回家中。
 
盧本巴希的一位學生Sylvie(化名)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很害怕,不知道大選結果一旦公布會發生甚麼事情。這附近全部都是武裝戒備的士兵,像是要開戰一樣,但是他們要攻擊誰?」
 
1月5日,有關反對黨候選人勝選的傳聞流出後,戈馬的安全人員逮捕將近六十名在街上慶祝的群眾。同一天姆布吉馬伊市(Mbujimayi)的開賽廣播電視公司(Radio Télévision Debout Kasai, RTDK)遭到軍方攻擊,重要設備遭到摧毀,起因於一群反對黨支持者在其辦公室附近慶祝勝選。
 
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5日期間,貝尼市(Beni)共有43人被捕,包含孩童在內。有些遭逮捕者曾參與和平示威活動,而貝尼軍方檢察署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將以「參與反叛運動」之罪名起訴其中的15人。
 
自選舉期間以來,政府打壓媒體的行動更加劇群眾的不安。去年12月31日網路及簡訊服務遭到切斷,1月4日至6日期間更有三名記者因播報選舉新聞遭到逮捕。
 
「當局利用多種手段,試圖使剛果人民噤聲,但打壓人權的做法絕不可能創造一個和平穩定的社會。」Joan Nyanyuki說。
 
「剛果人民擁有自由表達觀點的權利。施以暴力、任意逮捕、監控或許能使他們暫時沉默,但長期而言這種嚴刑峻法將造成社會緊張,使剛果受苦受難。」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延宕兩年之後,剛果民主共和國終於在2018年12月30日舉行全國大選。但因族群衝突和伊波拉疫情爆發等因素,貝尼、布滕博(Butembo)、永比(Yumbi)地區的總統大選遭取消,國會及地方選舉再延期至2019年3月。
 
三名主要的總統候選人皆自行宣布勝選,引發來自地方、區域及國際壓力要求剛果選舉委員會公布「符合選民實際投票情形」的選舉結果。
 
2018年12月中旬迄今,已有超過兩萬人逃出剛果民主共和國,其中超過一萬六千人因永比發生大屠殺而湧入鄰近的剛果共和國(布拉薩剛果),其餘四千人則因躲避選後暴動而逃往烏干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