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致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聯合公開信

 
 
翁山蘇姬女士
國務資政
奈比多
緬甸聯邦共和國                                                                                                                                                      2018年11月5日
 
 
 
國務資政閣下:
近來,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世界經濟會議中,您為9月3日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吳覺梭(Kyaw Soe Oo)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s Secrets Act)的判決結果辯護,並歡迎任何相信依法行政的人指出該判決的的問題所在。在此五十餘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及表達自由組織,決定回應您的發言、呼籲您立即無條件釋放瓦隆和吳覺梭。
 
首先,與您的發言背道而馳的是,此案明顯是對表達自由和記者獨立性的限制。瓦隆和吳覺梭於2017年12月12日因履行專業記者的職責遭到逮捕,他們當時正在調查若開邦北部的軍方行動,尤其是Inn Din村落的大屠殺事件:十名羅興亞男人和男孩被安全部隊處決,並且軍方也隨即承認。這項調查明顯和公眾利益相關,尤其在緬甸軍方和民選政府皆拒絕針對北若開邦的人權侵害案件提出報告的情況之下。
 
將他們安上罪名的法律是承襲自殖民時代的政府機密法,是專門用來審判記者、阻礙媒體自由的眾多法律之一。這項法案涵蓋廣泛,並授予政府極大的權力、定義何為「機密」。毫無疑問地,政府機密法對表達自由的限制,遠超過國際人權法中「維護國家安全」允許的範圍。法案本文中,第3-1部分(c)條款定罪的要件指出,需有證據顯示被告持有「可能或意圖對敵方有直接或間接幫助」之秘密檔案。
 
然而,此案的證據和證詞都顯示在審判前和審判時的聽證會上,法院無法證明以上要件。更指出: 
 
瓦隆(Wa Lone)和吳覺梭(Kyaw Soe Oo)持有的文件並不具機密性,只包含公眾領域已知的訊息。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兩名記者會將文件交給敵方或對國家造成損害。
警方對於逮捕過程的證詞出現矛盾。
◆一位來自警方的告密者證實,兩名記者是遭到陷害,意即警方是受到上級指示邀請兩位記者出席聚會,在交給他們文件之後立即將其逮捕。
◆瓦隆和吳覺梭在受逮捕後遭受惡劣對待,包括拘禁期間無法與外界聯繫長達兩周、戴上頭罩及剝奪睡眠等。
 
總而言之,我們相信瓦隆和吳覺梭根本不應該被逮捕,遑論遭定罪、判刑及拘禁。他們的審訊過程明顯不公,不但失於堅持法治的關鍵原則,整起案件也未能循證使人信服。因此我們要求緬甸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這兩名記者,撤銷定罪。此外,我們也要求緬甸政府盡速檢視、修正所有可能被用來違法限制表達自由的法律,使其符合國際人權法及標準。
 
共同聲明之組織及單位 :
PEN America
Amnesty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reedom of Thought and Expression (AFTE), Egypt
Athan – Freedom of Expression Activist Organization, Myanmar
Burma Campaign UK
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CCHR)
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 (CIJ), Malaysia
Civil Rights Defenders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
CSW (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English PEN
Equality Myanmar
Free Expression Myanmar
Human Rights Watch
Independent Journalism Center (IJC), Moldova
Initiative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 – Turkey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Asia Pacific
Media, Entertainment and Arts Alliance, Australia
Media Rights Agenda , Nigeria
Myanmar Media Lawyers’ Network
Norwegian Myanmar Committee
PEN Myanmar
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 – Germany
South East Asian Journalist Unions (SEAJU)
The Swedish Burma Committe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