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名雨傘運動領導人即將受審

2014年香港民主運動的9名領袖,被指控3項模糊不清的罪名,每人面臨最高7年的監禁。雨傘運動的重要人物持續受到檢控,對香港的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
 
2018年11月19日,9名2014年香港民主運動的領袖將受審,審訊時間預計有20天。3名被控的示威者為「佔中運動」發起人(佔中三子),包括法律學者戴耀廷教授、社會學教授陳健民以及退休牧師朱耀明;其餘6名被檢控的是學生領袖張秀賢與鍾耀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與邵家臻,以及政治領袖黃浩銘與李永達。在2017年3名學生領袖入獄後,這是對雨傘運動示威者最新一輪的檢控行動。
 
 
佔中三子因策劃及執行佔中運動而被檢控,包括以公民抗命行動阻塞香港中環的街道。佔中運動原為推動香港行政長官的民主選舉,後來成為大規模、支持民主的雨傘運動的力量,在2014年9月至12月的79日期間市民大多以和平的方式參與示威抗議活動。
 
9名示威者被控「公眾妨擾」(台灣稱「公害」)相關的罪名,包括「串謀作出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這是因為他們在雨傘運動中指揮示威者到政府總部外各條街道上和平示威,以及透過擴音器、電話或手機短訊號召其他人加入示威行動。
 
9人若被定罪,將帶來重大影響,因為政府之後便可參照法庭裁決,進一步檢控其他雨傘運動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香港政府:
◆ 撤回對9名因和平行使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權利,而被起訴的指控;
◆ 停止對和平示威者做出於政治動機的起訴,停止藉此嚇阻參與和平集會及壓制批評
   聲音;
◆ 將《公安條例》與國際人權法及國際人權標準接軌,以尊重及保護言論與和平集會
   自由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