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 ]Google不得為了中國市場、對人權的侵犯讓步

親愛的皮查伊先生:

 

Google正在為中國市場新開發一款具審查功能的搜尋引擎應用程式,對於這件事我們跟許多Google員工一樣極為擔憂。 代號名為「Dragonfly」的開發計畫,顯示了Google對人權把關的讓步。當中國政府廣泛地迫害言論自由和隱私權;Google遷就中國當局、打壓異議,等同e是一同侵害中國數百萬網路使用者的權利。

 

Google員工不但警示大眾「Dragonfly」的存在,更表達他們對該計畫、Google內部透明及監督程序的擔憂。我們感謝且支持這些員工的勇敢作為。

 

然而,公司上層卻未公開回應大眾對「Dragonfly」的疑慮,甚至不評論、也不針對接下來的相關計畫發言。對於在拓展中國業務的同時、要如何保護中國用戶權利,高階主管也拒絕回答與此相關的基本問題。

 

2010年Google曾公開退出中國市場,理由是中國政府限制網路言論自由。在此之後,中國政府加強網路控制、打擊言論自由。 因此,我們呼籲Google:

 

◆重申2010年的承諾,不在中國提供具審查功能的搜尋引擎服務;

◆公開對中國審查制度之立場,以及如何採取措施以防範「Dragonfly」及其他中國手機應用程式侵犯人權行為;

◆Google需要承諾保護任何吹哨者,包含認為Google未能履行其人權承諾而對外發聲的員工。

 

針對Dragonfly的疑慮,我們詳述如下:

 

在中國打壓言論自由及迫害隱私權的情形下,重新啟動搜尋引擎服務,很難看出Google目前如何能夠符合國際標準、或履行其承諾過的人權責任。若「Dragonfly」成真,Google很可能共同或直接成為侵犯人權的共犯。

 

中國政府實施世界上最具壓制性的網路審查和監督制度。人權捍衛者和記者經常因為在網路上發表意見而被逮捕監禁。根據中國「網絡安全法」[1],在中國營運的網路公司有義務審查用戶內容;此舉違反國際間保障資訊取得權、言論自由和隱私權的義務。因此有成千上萬的網站和社群媒體服務受阻,許多被認為具敏感政治用語的內容都受到審查[2]。法律還要求公司在境內儲存中國用戶數據,並透過政府的維安機關濫權監督。根據The Intercept獲得的機密Google文檔,Dragonfly項目開發的新搜尋應用程式將遵守中國嚴厲的規則,自動識別並過濾在中國被攔截的網站,而且「將敏感查詢條目列入黑名單」。手機應用程式(包括Google現有的中文應用程式)提供的服務也引發其他擔憂,因為應用程式可以取得非常敏感的資料。鑑於網絡安全法的數據本地化和其他要求,該公司很可能濫用監視,政府也將更容易取得用戶資料。
 

Google 有義務尊重人權,不論該國家是否有能力或意願履行人權義務。Google自身的行為準則承諾保障全球使用者隱私及表達自由權利,其於6月發布的AI原則也承諾研發科技不會「違反國際普遍認同的法律及人權」。並且Google也投入全球網絡倡議(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承諾在進入新市場或研發新科技時會盡職履行人權。如今因Dragonfly,Google遭嚴重質疑是否能達成上述承諾,此疑問尚未被回應。

 

透明度和人權履行限度

 

Google拒絕實質回應各界對中國搜尋服務的擔憂,未能負責解釋及保持透明,已違反公司承諾。

2010年,因為中國人權運動者Gmail帳戶遭網路攻擊、以及中國政府嘗試加強箝制網路言論自由,人權團體樂見Google宣布「不願繼續在Google.cn審查搜尋結果」。

 

若Google的立場確實改變,公司須公開聲明,並解釋如何兼顧國際人權標準和企業價值。若沒有說明,外界將斷定Google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寧願犧牲使用者人權。

 

為了「瞭解並尊重」人權,企業有義務識別、預防、減緩產品帶來的危害,並向重要股東和大眾說明。Google缺乏透明的正當程序,2018年8月16日的員工信顯示,部分職員不認為Google的AI原則和道德承諾有執行程序上的實質意義和透明度。

 

保護吹哨者

 

Google表示Dragonfly項目的報告為「洩漏」造成,因此不願回應。然而,員工對外揭露資訊之舉,跟公司回應與否並不相關,該項目影響人權的事實仍然存在。

 

另外,除了Dragonfly項目,另一起Google參與的美國政府無人機Maven 計畫,吹哨者扮演了重要角色,成功引起大眾對Google的關切。保護吹哨者揭露顯然有利大眾的資訊,奠基於表達自由和資訊取得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跨國企業準則建議,企業應保護善意的吹哨者活動。

 

我們呼籲Google公開承諾、保護內部吹哨者,並立即回應員工對Dragonfly項目的疑慮。

 

目前,Google正冒險成為中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和其他人權的共犯。Google應重視人權團體和員工的疑慮,退出中國審查性搜尋服務。

 

公開信由下列組織簽署:

Access Now

Amnesty International

Article 19

Centre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Human Rights in China

Human Rights Watch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re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ISHR)

PEN International

Privacy International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WITNESS

Signed in individual capacity (affiliations for identification purposes only):

Ronald Deibert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Director of the Citizen Lab

University of Toronto

Rebecca MacKinnon

Director, Ranking Digital Rights

Xiao Qiang

Research Scientist

Founder and Director of the Counter-Power Lab

School of Inform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Lokman Tsui

Assistant Professor at the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