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帝尼】有瑕疵的土地法 迫使人民離開家園

國際特赦組織近來發表一份報告,揭露史瓦帝尼政府強行驅迫人民離開土地家園,數百人無家可歸,將他們推向更貧困的深淵。這些人民多為自給農民,不僅失去家園,更失去賴以為生的農作土地。

 

根據國際法,即便「強迫驅離」也需要透過合法且長期的程序;然而這些人不僅沒有獲得充分通知、完整諮詢,更沒有妥善賠償。國際特赦組織更指出,超過300多人面臨被即刻強行驅離他們賴以生存的農牧土地。

 

此研究報告揭露史瓦帝尼現行土地管理制度所造成的破壞性影響。史瓦帝尼大部分土地是由國王以「信託」方式管理,人民在土地上生活卻沒有契約保障,受到強迫驅離的風險很高。

 

「強迫驅離的行為暴露史瓦濟人的土地使用權嚴苛現況。 該國土地管理制度存在嚴重瑕疵,因為它剝奪人民最基本的財產和尊嚴。」國際特赦組織南非主任Deprose Muchena表示。

 

「國家法律旨在保護人們,然而,史瓦帝尼的法律卻徒增百姓苦難。該國的土地法讓人民生活在焦慮和恐懼中,「強迫驅離」則使人民更加貧困。」

 

為完成研究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採訪許多人,包括政治家、人權捍衛者、律師和80名受強迫驅離影響或威脅的人。

 

 

土地管理制度

 

史瓦帝尼大部分的土地為國有,由國王以「信託」方式保管,且有權透過首領分配給個人或家庭,其餘土地則屬私人或政府持有地契。

 

收受國家土地的人通常必須以勞動的形式,效忠他們的首領以換取他們的土地。 然而此舉並沒有正式的土地保障,也沒有官方書面的統一記錄。 首領有權奪去人們分配到的土地。

 

一名史瓦帝尼國會議員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該國土地法不利於人民。他說:「每年都有強迫驅離事件,對受害者來說土地法無法帶來保障,只能任由土地所有者擺布。」

 

強迫驅離造成災難性後果,許多農村家庭世世代代仰賴土地種植農作物,養活孩子,甚至要有額外收入才能支付醫療保健、學費和其他基本開銷。

 

強迫驅離

 

史瓦帝尼長期「強迫驅離」的情形已經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近來一起報導紀錄: 2018年4月9日,於Malkerns鎮中一處耕地區,被武裝警察以推土機拆毀後,造成61人,包含30多名兒童,失去家園。

 

另一起事件則發生在Manzini以東15公里的Nokwane,也有人民被強迫驅離土地家園。Nokwane過去以種植鳳梨聞名,如今這個地方已成為資通科技部 (MICT) 所主導,最近啟用的皇家科技園區,佔地159公頃。

 

恩史瓦蒂三世,現任國王的經濟發展策略「願景2022(Vision 2022)」,其中這項由台灣資助MICT的園區計畫中,為取得土地,在2014年9月至10月期間已經驅離20個家園,共100多人。

 

根據國際人權標準,無論是居住或是持有土地及房屋,所有人都有權受到保護免於驅離。上述兩起事件中,這些被驅離的人民之土地持有狀況皆具爭議,此外政府也應該確保不該有人民因為驅離而無家可歸。

 

「政府和精英份子不該繼續持有數千公頃土地,而讓多數人民在自己國家內,卻處於沒有土地保障的灰色地帶。」Deprose Muchena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史瓦帝尼政府應該停止大規模驅離,直到有適當法律程序及配套措施,並確保所有強迫驅離行動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從2017年3月開始調查,直到2018年4月,期間進行共三次走訪史瓦帝尼。這份報告是以Manzini地區,Nokwane和Malkerns兩地的「強迫驅離」事件為主。

 

強迫驅離是指在沒有法律保護和其他措施情況下,人民必須違背自己的意願,搬離家園或土地。 其過程中,直接影響人權的範圍,包含住房、水、衛生和食物權,以及他們維持生計和獲取日常必需品之權利。

 

根據國際人權法,只有在窮盡所有可行辦法後,才能將「強迫驅離」作為最後手段,並且必須採取適當程序及配套措施,包括跟受影響人之間協商。

 

>>>詳見英文版報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