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光明的未來:良心拒服兵役者 重燃希望

韓國憲法法院於6月下達的判決有望終結該國監禁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的做法。宋寅鎬(Song In-ho)知悉判決之後對我說道:我曾夢想過這一天的到來,但從未想過它來得如此之快。

他的願望或許會很快成真。在法院作出判決後,政府必須為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提供民事性質的替代役,立法機構必須在2019年底前修改法律。然而,對寅鎬而言,這份判決來得依然太遲。他出於良心而拒服強制性兵役,儘管願意服務社區,卻依然被判入獄,他在2016年8月獲釋前已被監禁了14個月。

 
終身監禁
每年,韓國都有數以百計的男性像寅鎬一樣,基於信仰拒服兵役,卻因此被判入獄,當中多數年僅20出頭。他們面臨著不可能的抉擇:違背自己的良心服兵役,或是入獄。
 
許多人被社會排斥,而且因為有犯罪記錄的關係,在服完一貫為18個月的監禁刑後在社會經濟方面處於劣勢。他們的犯罪記錄往往意味著無期徒刑,伴隨著一生的恥辱和不利處境。
 
2014年,我在進行有關韓國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的研究時初次認識寅鎬。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和其他公民社會組織一直開展倡導運動,希望終結韓國將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入罪的做法。我們通過不同個案讓大眾注意有關情況,並為該國的憲法法院提供法律意見。
 
6月28日,國際特赦組織與良心拒服兵役者在韓國首爾的憲法法院外。AFP/Getty
 
這些工作有助加強國內外對這一問題的關注。這項運動突顯了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影響力,逾百國家的支持者力促國防部長不要再讓這些年輕男性受苦。
 
聯合國專家發聲進一步加強了我們的倡導工作和國際團結。2015年11月,在我們開展倡導運動的6個月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再次敦促韓國政府“立即釋放所有因行使免服兵役的權利而被判處監禁的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
 
我依然記得白種健(Baek Jong-keon)的話,2016年,他被拘押時寫了一封信給我。他因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而有了犯罪記錄,之後被吊銷了律師執業證。他寫道:「在我抗爭期間,國際特赦組織的幫助令人難忘。每一次的努力和嘗試在當時看來似乎毫無用處,但它們一步一步地往前推進,最終積少成多,帶來了改變。」
 
6月28日,國際特赦組織與良心拒服兵政府現在必須立刻行動。這一判決為韓國政府提供了契機,終結這一嚴重違反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權的行為,上述各項權利載於《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8條。按照國際法的規定,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不應受到任何法律或其他方面的懲罰。
 
不過,現時仍餘下不少問題留待韓國當局解決,包括:何人通過何種程序評估某人是否有資格服替代役?是否可以確保替代役由民事而非軍事控制?當局能否確保服替代役者不會處於不利境況?曾因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被判刑之人的犯罪記錄會否被撤銷?
 
在我們等待政府採取行動的同時,其他地方已發生了變化。自2015年起,下級法院已一再判決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無罪,逾80名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獲下達無罪判決。
 
寅鎬與本文作者莊司洋加,攝於首爾憲法法院外
 
憲法法院做出這份令人期待已久的判決固然有許多值得慶祝的地方,但其亦裁決,規定對無充分理據拒絕被徵召入伍之人處以監禁的《兵役法》(Military Service Act)並未違憲。《兵役法》仍維持不變,至少在目前來說,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仍有可能被判入獄。
 
眼下,大家的目光轉移至最高法院,該院計劃於2018年8月30日就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受到刑事處罰的問題舉行公開聽證會。
 
無論最高法院到時出現的結果如何,韓國政府面前只有一條路,就是必須立刻遵守其國際義務,就強制性兵役提供真正的民事替代役,並釋放所有因入獄而人生被毀的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
 
在法院最近作出這份裁決後,寅鎬對我說:「我已經擱置了人生中想要追求的夢想,因為我知道,我的犯罪記錄令它們無法實現,或許現在我可以找回那些夢想了。」
 
韓國當局是時候該確保所有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能夠再次擁有夢想了。
 
文/莊司洋加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