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軍隊選後殺人事件真相必須水落石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辛巴威當局必須迅速有效地調查其軍隊在選後暴力的事件、殺害三名示威者和傷害其他人的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代理秘書長Colm Ó Cuanacháin:「這次選舉不幸地變成一場流血衝突。如果安全部隊只是遏制示威者行動的話,應該能避免流血甚至人命喪失。當局必須即刻調查軍隊的行為,將該負起責人的人繩之以法。」
 
「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使用真槍實彈,與軍隊應堅守的律法完全悖離。整個辛巴威在選舉後被軍事化,人民言論、集會與結社的自由被剝奪。人民示威發聲的權利應該被保障。」
 
7月30日幸巴威舉行總統、議會、地方政府選舉。據報導,在選舉之前軍事情報部門挨家挨戶指示村民要投「對的票」,許多人民是在受恐嚇的狀態下前往投票。
 
因此選舉結束,許多人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集結,要求辛巴威選舉委員會儘快公佈之選舉結果。
 
警方證實,在選舉後的集結活動中,士兵向現場疏散民眾發射實彈,造成數人死亡以及多人受傷,也強迫記者關掉正在紀錄的影像設備。
 
「槍械絕不能被當成遏止示威者的工具;槍械只該被用在遏止可能造成重傷或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希望選舉結果儘快公佈的示威者根本不該被犧牲。人們想知道投票的結果,辛巴威當局有責任以和平的方式實現這件事,根本不該訴諸軍隊。」
 
「在選舉後示威情況中,媒體自由也應該要得到尊重保障,記者不應該因為工作而受到恐嚇威脅。」Colm Ó Cuanacháin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