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修憲出現彩虹新亮點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Erika Guevara-Rosas於新任古巴總統就職第100天,發表古巴人權現況意見: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National Assembly)甫批准新的憲法草案,其中包含一項與LGBTI權利有關的條款。若未來幾個月內公投新憲草案,古巴將有機開啟同性婚姻合法化之路。這對於古巴與加勒比地區的LGBTI權利是一大邁進。我們樂見此發展,並會敦促政府接受其社會與社會各界的對話、使其能在推動變革的同時接受多元意見和聲音。」
 
「然而,米圭爾·狄亞士-卡奈(Miguel Díaz-Canel)自4月上任總統100天以來、有許多人權捍衛者遭當局恣意拘留的新聞消息傳出。例如遭到逮捕的環境捍衛者阿里爾(Ariel Ruiz Urquiola),雖然他在7月初獲得有條件釋放,當局仍可以隨時將他送回監獄;另一名良心犯厄德瓦多(Eduardo Cardet)因和平行使言論自由權,被逮捕並已經監禁超過20個月,目前仍受監中。」
 
今年5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古巴進行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時,古巴官員試圖以精巧的說辭、企圖掩飾島上真實的人權情形;如當局以濫用刑法、或歧視性解僱公務員等方式,達到全面控制的情況。
 
我們期待古巴新上任政府,能利用此次改革撤除這些妨礙人權進步發展的專制統治手法。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Erika Guevara-Rosa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