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伊斯坦堡追逐彩虹

在伊斯坦堡追逐彩虹

 

國際特赦組織琳恩(Lene Christensen)於2018伊斯坦堡同志遊行(Istanbul Pride)的實況報導

 

就算上百武裝警察帶著警犬、催淚瓦斯、防暴橡膠子彈,也無法停止土耳其LGBTI追逐彩虹。

 

 

 

上個星期天(7月1日),土耳其LGBTI+團體和支持者,成功證明團結和愛的力量戰勝害怕、恐懼。在伊斯坦堡米斯街(Mis Street)上,伊斯坦堡同志大遊行(Istanbul Pride)一度恢復往成昔成上千萬人參與的盛況,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 。Istanbul Pride已經連續好幾年被禁止,今年也不例外;但是在跟警方談判協調後,Pride發起人被告知可以在伊斯坦堡熙攘熱鬧Istiklal 街旁的小街道聚集。Istanbul Pride於是就在上週日非常臨時地展開。

 

 

 

不到幾分鐘時間,數百人聚集在米斯街,唱歌跳舞。到處都看得到笑容和感動的淚眼。一幅巨大彩虹旗在人群中間被拉起;純粹的、充滿魔力的一刻。但所有人也都擔心這一刻很快就會消失。

 

現場的氣氛既歡樂,又充滿一絲擔憂: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次聚集可能隨時從歡慶變調成圍捕。

 

到處都有警察配備武器,他們在街道兩側。這些LGBTI人士們非常清楚知道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絕不是拿來嚇阻用的;過往3年的經驗,他們真的會大量使用這些武器攻擊群眾。

 

 

「感覺像在牢籠裡舉行Pirde...」全球LGBTI+組織倡議人士Yuri Guaiana表示。他也來到現場聲援Istanbul Pride,同時記錄這次的活動。

 

在Pride前的幾個小時,就能看到鎮暴和便衣警察在等在裝甲車旁邊,有些則在塔克西姆廣場和遊行計畫路線上安裝水砲。前往這場被禁止的遊行活動,一路感覺非常超現實:一場愛和多元組成的慶典,一旁全副武裝的警察,還有其他在附近逛街的人,全都一起混合在這個周日下午。

 

當地捍衛LGBTI+權利的人士,27歲的吉漢吉爾(Cihangir),在稍早接受訪問時說,已經做好發生任何最壞情況的準備;當然也害怕警察使用武力或拘捕他,讓他原本就受傷的手臂傷勢會更加嚴重。

 

國際特赦組織4月時,曾針對土耳其人權捍衛者和社運人士的現況,做了一份調查報告:他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個被政府鎖定的目標。自從去年11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所有LGBTI相關議題活動,都因當局以公共安全及恐怖攻擊風險為由被禁止。幾週前,獲好評的英國同志電影《驕傲大聯盟》(Pride)也被當局禁止上映。許多LGBTI團體不得不保持低調,他們認為,在土耳其推行全國性運動多年後,他們再次被推倒在地。

 

吉漢吉爾說今年的Pride不僅只是LGBTI族群,也是替土耳其社會中被打壓的邊緣族群發聲。

 

「我相信這一切都將會改變,」吉漢吉爾繼續說到,「我們就像小貓,不會被丟棄在路邊。」他是如此提及LGBTI族群。

  

Pride進行了約一個小時候, 警察開始不讓人離開舉行活動的街上。警察人數忽然暴增,街道兩側幾乎被警察和警車佔滿。即便如此,在塔克西姆廣場四周各處,都還是有Pride活動人員大聲朗讀他們的聲明訴求,就如他們先前在米斯街上做的一樣。許多勇敢的參與者照樣聚集,儘管一聚集警察就追來。

 

「看見這麼多警察、警察衝著這群只是在街上跳舞的人們...」Yuri邊搖頭邊說著,甚至無法把話說完。

 

 

毫無疑問地,這次的Pride過程中有催淚瓦斯的攻擊、有人被警犬撲倒在地,也有11位被拘留,但隨後就被釋放.但沒有人會忘記這珍貴的的一個小時,充滿歡樂、強烈情感和所有人的pride。

 

再一次,如果人們能夠在光天化日之下公開表達自己,即便只是一個小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