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你的力量,讓好消息發生!

您的連署聲援,讓至少100名世界各地因誤判遭監禁的人們,成功地被釋放。

 


 

薩爾瓦多

2月的時候,你我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終於到來:從2015年開始我們就一直救援的對象,薩爾瓦多的提歐朵拉(Teodora del Carmen Vasquez),離開監牢重獲自由,法院將終於把令人無法接受的30年刑期減少。提歐朵拉被迫在在監牢中待了10年,她因產下死胎而被控人工流產(人工流產在薩爾瓦多視為違法)。

 

 

 

墨西哥 
塞爾吉奧‧桑切斯(Sergio Sánchez)在近8年的監牢生活後獲釋。因他人的偽證,塞爾吉奧被控告謀殺,也沒受公平的審判。塞爾吉奧的律師相信,國際特赦組織的每個支持者的力量,成功讓塞爾吉奧重獲自由。
 
 
 
中國 
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 — 李文足,她和支持者一起從北京徒步走向120公里外的天津,為了尋找被政府關押失聯1000多天的丈夫,在路途上不斷被當局騷擾後再被帶回北京;被帶回北京住處後,30多名當局派來的人在住處附近圍堵,限制李文足的行動自由。這些人後來離開,李文足才得以走出住處和來訪者見面。李文足感謝國際間的聲援,也相信你我和世界各地的力量保護她和兒子的安全。
 
 
北韓 

北韓人丘靜華(Koo Jeong-hwa) 於2017年11月因越過中朝邊境被遣返,外界一般都預期她會被判終身入勞改營。丘靜華的丈夫相信,國際間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對北韓政府的施壓是丘靜華在3月獲釋的主要推手。

© Private

 

 

 

緬甸 

4月份,我們難得收到來自緬甸的好消息。緬甸新總統溫敏宣佈特赦8,000多人,包含多名良心犯。其中有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努力救援的克欽邦牧師Dumdaw Nawng Lat、Langjaw Gam Seng 和Lahpai Gam等人。

 

 

衣索比亞 
在4月時衣索比亞也傳來好消息,幾位被拘留的社運人士、記者和部落客也都獲得自由,包括被監禁7年後好不容易獲釋卻又被逮捕的良心犯Eskinder Nega。
 
        Eskinder Nega. © Sarah Mwangi
 
 
 
蘇丹 
今年1月在蘇丹有逾140多人,包含反對黨支持者、人權捍衛者和社運人士,遭到逮捕。經過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團體展開密集的救援行動後,其中80多名在2月時成功獲釋,其他人也多在4月不被起訴獲釋放。這些人因為在蘇丹各地抗議、反對食品及藥品價格上漲,因而被逮捕。
 
其中一位獲得釋放的人士,Amjed Farid El-Tayeb,告訴我們:
「由衷感謝你們每個人的聲援。一切努力、時間和所做的一切除了改善拘留期間的狀況,也幫助我們獲得自由。」
 
 
 
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報》(Cumhuriyet Daily)總編輯Murat Sabuncu 和調查記者艾哈邁德(Ahmet Şık)分別在被關禁494、435天後獲釋放。透過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釋放土耳其媒體」(Free Turkey Media)行動持續爭取他們的自由,也包括2016年政變失敗後許多被囚禁的新聞記者、媒體工作者。Murat 和艾哈邁德也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感謝的信息:感謝國際特赦組織和世界各地聲援者的聲音讓他們獲得自由。
 
 
 
哈薩克 

4月時哈薩克斯坦的人權捍衛者Talgat Ayan,從阿克托比的監獄獲得釋放。連夜搭車回到在阿特勞的家,Talgat受到親友和其他人權捍衛者的熱烈歡迎「歡迎回家。」、「Talgat是我們的英雄。」

 

 

菲律賓 

菲律賓一名公車司機,傑洛米.柯瑞(Jerryme Corre ),在2012被警方逮捕並受到酷刑虐待, 也終於在3月的時候獲釋。我們曾在「2014寫信馬拉松」和全球「停止酷刑」行動中,聲援傑洛米。一名承認對傑洛米施酷刑的警員被判刑,而還有一名還沒被判刑。

 

© Amnesty International

 

 

赤道幾內亞 

在中非赤道幾內亞,是漫畫家也是社運人士的Ramón Esono Ebalé,經歷5個月的審前拘留終於被釋放。

 

 

伊朗

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指出,伊朗拒絕讓被拘留者得到醫療照顧作為懲戒。這項議題被提出後,良心犯穆罕默德納扎里(Mohammad Nazari )才得以被移轉到監獄外的醫院,獲得特別醫療照顧。

 

 

中國 

因為你我的聲援,中國3名人權捍衛者在1月時後,獲得保釋,包括獨立作家黎學文、詹惠東,他們因為參加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海祭儀式而被捕。另外維權律師王宇,其18歲的兒子包卓軒,自2015年起幾經嘗試離開中國,終於平安抵達澳洲。

 

© Private
 

 

 
西藏 
當知項欠,藏族製片人也曾是良心犯,因拍攝關於藏族紀錄片被中國監禁10年後,終於在去年12月抵達美國,和在美國的家人團聚
 
                                                 © Private
 
 

 

 
  與其詛咒黑暗,我們點亮蠟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