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世界盃【TeamBrave】系列專訪 |3

一場世界盃,11個俄羅斯城市,11位勇敢的人,組成了最勇敢的隊伍

 

【TeamBrave】3號隊員:

安德烈‧魯多馬哈 Andrey Rudomakha,致力保衛索契(Sochi)和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Krasnodar Territory)的環境,也是北高加索環境守望(Environmental Watch in the North Caucasus,EWNC)協調員

 

安德烈生長在俄羅斯西南方謝韋爾斯基區的一個被林野環繞的小鎮。他從小常在林間散步,也非常喜歡大自然。小時候和大自然建立起的情感連結,也為其中一個原因促成安德烈想把保護環境當作終身志業。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和情感,也使安德烈參與反對克拉斯諾達爾邊疆興建核電廠的活動;就在車諾比事件隔年,他們成功阻擋了這起興建案。自此,安德烈成為捍衛人們活在健康環境裡的權利、保衛環境的社運人士。

 
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大部分區域位於山區,被森林覆蓋,形成獨特美麗風景。然而,這裡的環境正非常迅速地被破壞;過去20年間,俄羅斯境內沒有哪個地區有這麼多興建,而帶來如此大量迅速的破壞,包括Blue Stream(黑海底部,俄羅斯和土耳其間的天然氣管道),以及2014年用於冬季奧運的基礎建設
 
這次世界盃就舉辦在為2014年冬季奧運會興建的場地—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這個體育場建在Imereti低地,曾經是科爾奇濕地,富有獨特生態系統,許多候鳥遷移過程中會在此停留。這個棲息地的很大一部份在蘇聯時期被摧毀,還有一些則是在2014年奧運籌備期間被破壞。如今此處所建的生態公園,用來替代原有生物的棲息地,卻是場騙局:龐大的花費,造成財政負擔;公園的作用也不如預期規劃。安德烈想提醒前來觀看比賽的球迷們,千萬不能忘了這些舉辦賽事的場地,對當地居民和自然環境帶來多大的傷害及成本。
 
俄羅斯政府也違反承諾:重建姆茲姆塔河(Mzymta river)、建立新的環境保護區。安德烈認為,這場生態環境浩劫不僅僅是俄羅斯政府的責任,國際奧運委員會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負責監督整個奧運項目的國際組織都難逃究責,因為他們沒善盡監督的責任。他希望這次的世界盃,不僅僅要達成體育成就,更要包括該地區環境的改善。
 
安德烈和其他夥伴前陣子正在調查一起建案,位於格連吉克(Gelendzhik ),由高官所擁有。在去年12月,安德烈和他的夥伴在調查因此建案產生的環境破壞後,會到住處時,幾位不明人士在等著攻擊他們。他們不只襲擊安德烈他們,還拿走所有攝影器材設備,阻止照片和資料被公開。剛開始,當地警方對此攻擊展開調查,並將調查送往克拉斯諾達爾調查總局。弔詭的是在這之後所有後續作業都停擺,即便有大量的證據,包括車上的指紋、監視器錄到攻擊時的影像…等,安德烈也不曾被叫去進一步詢問。通常,這樣的案件很快就可以偵破。
 
當然這也不是EWNC成員第一次被攻擊,過去也有過好幾次被威脅的情況。就在今年初,一封匿名信強烈建議安德烈和他的夥伴最好離開俄羅斯。他們的工作充滿風險也很危險,因為他們做的事總是很「擋路」,尤其是對於那些「大人物」。
 
保衛環境不只是份工作而以,更是一輩子的志業:這樣的決心讓安德烈更有動力履行這一切。因為熱愛高加索,他不時常到其他地方旅行,能到處走訪遼闊的高加索地區裡許多沒去過的村鎮,就已經夠有趣了。這裡就是我想生活、想工作,想讓改變發生的地方。
 
安德烈和他的夥伴們都是生態中心主義者,只要有任何機會不管是國際或是和政府間的合作,他們都會參與致力維護生態。比如,有一次阿迪格共和國的聯邦安全局首長和安德烈他們在同一場活動上,也表達他對環境保護的興趣,即使投入環境保護可能面對許多風險,聯邦安全局首長依然支持安德烈和他的夥伴。因為首長的支持協助,他們得以阻止一些危害環境的建案。 安德烈知道改變不會是立即迅速的,而是漸漸地、有系統地改變;也深信保衛環境運動能讓這個國家走變得更好。更好的世界會透過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被建立,從播在社會裡的種子開始。
 
 
為世界盃足球賽歡呼的同時,也別忘了來自TeamBrave成員 — 安德烈‧魯多馬哈 Andrey Rudomakha。 讓我們也為他聲援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