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給一個家

近300個家庭開放自己的家,透過音樂為難民提供幫助和支持

 

2017年9月20日這一天,數百位樂手放棄待在舞臺和錄音室,他們來到完全不認識的人家裡舉行音樂會,許多人就坐在地毯上,擠在門口聽他們演唱。這是一場特別的慶典,這麼多人聚集一堂為頌揚兩件事:對音樂的熱愛與擁有家的喜悅。

OSHUN在布魯克林的孩童之家(Mercy Home for Children)表演,美國紐約 ©Ashelee Espinal

 

這一天,總計在44個國家、173座城市、270個家庭裡約有20,000人共襄盛舉,他們在享受美好音樂的同時,為世界各地沒有家的難民展現他們的幫助和支持。
 

由國際特赦組織和Sofar Sounds一同發起的這場「給一個家」神秘音樂會,是國際特赦組織「我歡迎(I Welcome)」倡議運動的其中一個環節。這場前所未有的盛會,旨在串連起世界各地的人們,展現接納和包容的力量。


Paige Mac,南非開普敦©Natasha Louw

 

◎典藏廳爵士樂團獲得滿堂彩,美國紐奧良©Joe Cotto

◎Mashrou' Leila在群眾中表演,黎巴嫩貝魯特©Myriam Boulos

 

◎Wall of Trophies,美國華盛頓特區©Mark Gorman

 

許多知名音樂人如紅髮艾德(Ed Sheeran)、Emeli Sandé、Hozier、Lianne La Havas、Mashrou’ Leila、國民樂團(The National)、Gregory Porter、土著樂團(Local Natives)都參與了盛會,這場音樂會也邀請過去曾必須逃離家園的樂手加入演唱,如Moe Black,來自索馬利亞的姊妹二重唱團體FAARROW等。
 

結束了在美國洛杉磯的表演後,FAARROW的兩姊妹伊曼(Iman)和席安姆(Siham)接受Wire訪問(下方照片中兩位):

 

◎FAARROW 在每過洛杉磯表演 ©Angaea Cuna

 

你們喜愛音樂最早的回憶是什麼?

記得我們第一次來到加拿大,我們的母親有一捲麥可·傑克森的《戰慄拍攝秘辛》錄影帶,有好幾個月我們每天都要看這捲錄影帶。

 

你們第一次玩音樂是什麼時候?契機是什麼?

我們只有在學校能夠放肆玩創作。家裡不鼓勵我們聽音樂,所以我們只有在學校裡參加戲劇表演或合唱團時才能唱歌,我們也是在學校裡學習樂器。

 

你們的啟蒙音樂人是誰?

席安姆:麥可·傑克森

伊曼:蒂娜·透娜

 

你們過去曾需要不斷搬家,住過不同的地方,這樣的經驗是否影響了你們的音樂?

當然,我們成長過程中住過許多國家,搬家搬過非常多次。這些經歷確實塑造了今日的我們,我們也把這些注入到我們的音樂當中。

 

謝謝你們支持「給一個家」音樂會,從這次活動中你們是否得到什麼感觸?

我們很喜歡場地帶來的親密感,還有能夠跟觀眾建立一對一的連結。我們和同樣來自多倫多的魔幻樂團(MAGIC!)一起表演,我們覺得很有親切感。我們和國際特赦組織和許多人一樣,我們相信我們要貢獻出我們的聲音和雙手,帶動全人類向上提升。

 

你們是否相信,「給一個家」這樣的活動能夠影響人們對於難民的想法?

是的。一般人其實無法想像難民的痛苦,但我們相信音樂能夠打破藩籬,成為將人們串連起來的連結點。一旦你和某個人建立了連結,很難不去對他們產生同情,或看不到他們的掙扎。音樂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性的語言,將身處不同世界的人們聚集在一起。

 

你們有什麼特別的話想對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支持者說?

世界各地不斷有不幸的事發生。我們越來越清楚,只要發生一場天災,一場戰爭,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難民。花點時間、費點口舌,做你能做的事。對別人有同理心,我們透過彼此映照來認識自我。

 

 

 

▍失去和尋回:FaaRrow樂團

FAARROW是由兩姊妹伊曼·哈什(Iman Hashi)和席安姆·哈什(Siham Hahi)組成的創作樂團。伊曼的意思是「信心」(Faith),席安姆的意思是「箭」(Arrow),兩個字組合起來就成了團名 FAARROW」。他們生於索馬利亞的摩加迪沙(Mogadishu),幼年時跟著家人躲避內戰而逃離家園,來到加拿大多倫多成為難民。他們從小就知道文化禁忌的存在,青少年時期,他們意識到他們有音樂上的天份。為了追逐夢想,他們先去了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然後搬到洛杉磯。他們的音樂風格融合了世界音樂、嘻哈和流行樂,這為他們受到華納音樂的賞識,並發行了出道的第一張迷你專輯「Lost!」。與此同時,伊曼和席安姆繼續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的代言人,積極參與數個機構的人道工作。

 

©Angaea Cuna

 

 

 

 

 

OSHUN在布魯克林的孩童之家(Mercy Home for Children)表演,美國紐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