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世界盃【TeamBrave】系列專訪 |2

一場世界盃,11個俄羅斯城市,11位勇敢的人,組成了最勇敢的隊伍

 

【TeamBrave】2號隊員:

Oyub Titiev,帶領人權組織—「紀念」在格羅茲尼,車臣共和國 (Grozny, Chechen Republic )分部

 

(Oyub因不實指控受羈押長達6個多月。他的夥伴Aleksandr Cherkasov協助告訴我們Oyub的故事。)
 

Aleksandr和Oyub認識很常一段時間,也都在「紀念」人權組織裡工作,致力改善俄羅斯長期侵犯人權的問題。Oyub喜歡運動,也有教學的天賦,他曾經在一所學校當體育老師,並設立一個體育相關的社團,非常盡責和自豪。但是有些加入車臣民族主義武裝團體的學生在車臣戰爭中喪生。大概在這個時候,Oyub開始醞釀成為人權捍衛者。

 

在上個世紀90年代,Oyub來到衝突正激烈發生的格羅茲尼。他協助辨認那些在衝突中喪命的人,並搬運他們的遺體。同時聯邦部隊也在進行一連串的「清掃」任務:大規模的待補和強迫使人失蹤。就在人人安危都難以自保的時候,Oyub依然不畏艱難,收集信息、尋找並救出那些被迫失蹤的人。
 

 

2000年,在人權組織「紀念」工作的Natasha來到柯切洛伊(Kurchaloi)收集軍方「清掃」行動時期綁架殺戮...等證據。柯切洛伊正好是Oyub和家人住的地方,他也主動協助收集證據。不久後Oyub加入「紀念」,擔任這個區域辦事處人員。2009年7月,Natasha不幸被綁架遇害,「紀念」在格羅茲尼的帶領人被迫離開車臣,所有的人權作業停擺。但Oyub和其他成員不放棄,多次和莫斯科總部協調後,「紀念」在車臣地區恢復人權活動。然而恐嚇威脅不曾停止。2010年車臣共和國首腦拉姆贊·卡迪羅夫(Ramzan Kadyrov)在電視上公然暗示「『紀念』的這些成員是車臣人民、律法和國家的敵人。」Oyub並不因此怯步,反而接下帶領格羅茲尼「紀念」的任務:持續提供人權遭侵害的人法律協助;走訪車臣各地,關心受不人道待遇的人、及那些被消失者的親朋們。Oyub和其他人道組織也協助那些因車臣戰爭失去家園,或逃至偏遠山區的無辜民眾,提供食物、生活物資...等。

 

去年12月,Oyub 受到車臣議會發言人指控他的「不實報導和行動」造成國際間對車臣當局的撻伐和制裁。就在發言後的幾個星期,Oyub遭到拘留。而今年初,Oyub在駕駛過程中被警方攔下且監禁數小時,警方聲稱他持有毒品。但搜查「毒品」的過程非常有問題;警方不但在「證人」面前重啟搜查,而且搜查是在攔下Oyub數小時候進行,整起搜查明顯充滿針對性,意在阻饒Oyub捍衛人權的活動;若被定罪,Oyub將面臨10年的有期徒刑。

為世界盃足球賽歡呼的同時,也別忘了來自TeamBrave成員—Oyub Titiev
讓我們也為他聲援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