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世界盃【TeamBrave】系列專訪 |1

一場世界盃,11個俄羅斯城市,11位勇敢的人,組成了最勇敢的隊伍

 

【TeamBrave】1號隊員:

Aleksei Sokolov, 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法律基礎組織執行長

 

Aleksey Sokolov在葉卡捷琳堡出生長大,也是在這個地方讓他發現捍衛人權的重要性。

 

 

1990年時,Aleksey經營賣運動衫的小生意。第一批貨賣完後,他在拿取第二批貨的時候,被警察逮捕。不堪10天的連續毆打,Aleksey被迫「承認」罪行。在法庭上,Aleksey試圖提醒法官他不曾被受害人辨認為凶手;聲稱屬於他的一把槍枝上的指紋也不是Aleksey的;目擊者指出他持有槍枝的那天,Aleksey早已經被關押。然而一切解釋都是白費,Aleksey被判有期徒刑7年。在獄其間,Aleksey意識到在俄羅斯,監獄的目的並非感化犯人反省從善,而是使他們崩潰。

 

出獄後,Aleksey找到工作,建立了家庭,並開始位囚犯提供法律援助;2005年成立了法律基礎組織(Legal Basis)。2008年,開始調查發生在車里雅賓斯克第六監獄的囚犯被殺事件,對獄警提出刑事訴訟;7名監獄人員、一名聯邦刑事人員被待補,且被定罪判處有期徒刑。然而,Aleksey再次被捕,這次是因為捍衛人權而入獄,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後來經過上訴,減少到3年。2011提前獲釋回到葉卡捷琳堡後,Aleksey繼續和以往的夥伴從事捍衛人權的的工作,他們走訪許多監獄機構。Aleksey說:「我們是否讓情況改變了?是的。在4到5年之間,已發生許多根本性的改變。不再有許多人在監獄中死亡。」最近一起囚犯遭到典獄長毆死的事件,因為Aleksey團隊及時介入,詳以調查揭發;否則這起事件差點就被掩藏。


直到2017年的11月,歐洲人權法庭才認定Aleksey遭非法逮捕羈押;在獄期間,雙親不幸去世時,也被剝奪奔喪的權利;甚至轉送其他地區服刑,明顯違反法律。


Aleksey說,來到葉卡捷琳堡,不要忘記參觀葉利欽中心,這座致力於呈現俄羅斯民主活動的紀念中心。另外,在這次舉辦賽事葉卡捷琳堡體育館的對面,有一個審前拘留中心,其後方還有IK-2監獄,正是Aleksey拍攝紀錄片《Torture Factory, or Educational Experience》中所探討的地方。

 


為世界盃足球賽歡呼的同時,也別忘了來自葉卡捷琳堡的TeamBrave成員—Aleksey。
讓我們也為人權捍衛者大聲喝采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