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被關最久的犯人 48年未解的冤獄

想像一下這個情況:

你有天遭警察逮捕,並被控殺害焚燒你工作上的老闆與其家人,在被訊問期間不斷否認犯行,但在長達20天沒有律師陪同且每天12小時的訊問、毆打與逼供後,你受不了簽下自白;即便在法院審判期間,你堅決翻供,否認殺人。檢方在沒有其他有力證據下仍執意起訴你,而法院也因你的自白判你死刑。

 

在接下來48年的時間,你被獨自禁閉,不許與任何人說話,每天面對著隨時被執行死刑的恐懼。48年後,你78歲,終於從死牢中走出,但你的罪名尚未洗清,四年後,你再審的請求被駁回,82歲的你可能再度回到監獄面對死刑。如果是你,該如何面對?

 

這不是一個虛假的情節,而是真真實實發生在袴田巖這位日本老先生的身上。

 

1966年日本靜岡縣一起殺人放火案:一間味噌製造工廠的老闆和其家人在自家被殺害、放火焚燒,兇手被認為是在這間工廠上班的袴田 巖(Hakamada Iwao)。在被逮捕後20天左右,羈押期限屆滿前,袴田先生一改原本否認犯案的態度,主動自白。然而這期間沒有任何律師陪同。首次審判法庭上,袴田先生否認犯罪,稱每天長達12小時的審訊過程遭到檢警毆打和逼供,因此簽下自白。

 

袴田先生自1968年被判死刑,1980年死刑定讞,直到2014年3月,出現新證據,而原先用以定罪袴田巖的證據,也被發現極大可能是偽造的:當初在裝有味噌的桶子裡發現一件沾有被害者血漬的衣物,尺寸太小並不符合袴田先生身型;那把被指控為袴田先生犯案的小刀,也不足以造成被害者身上的致命傷;此外,袴田先生被控從入內犯案和離開的門,一直是深鎖的狀態。靜岡地方法院下令釋放袴田巖,暫緩執行死刑,並給予再審。然而,檢方向東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訴,東京高等法院在昨天6月11日駁回再審。 袴田巖已是高齡82歲的老先生,長年在死囚牢房,身心狀況欠佳,卻面臨可能再回到死牢的命運。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袴田能獲得公平審判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因他在五十年前無法獲得此項權利,他的辯護團隊任何的上訴都應該立即的被處理...... ,在他接下來繼續為他的清白而戰的時間,應該基於人道原因讓他繼續留在家中休養。」

 

 

這種事情只有發生在日本嗎?台灣呢?
國際特赦組織過去致力推動廢除死刑。例如我們長期聲援的死刑案邱和順、就是希望冤獄與錯殺的可能停止。在生命權利的原則上,希望遺憾可以不再發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