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拉卡在美主導「殲滅戰」後成廢墟、無辜平民受害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在被摧毀的城市中進行實地調查

在人口稠密的平民地區,美國領導的聯軍大量發射不精準的爆炸性武器

即使轟炸精準仍造成平民可怕的傷亡

數以百計平民遇害,但「伊斯蘭國」戰​​士獲准離境

 

在拉卡的殘垣斷壁裡,人民問著:為什麼美國領導的聯軍原本是要將他們從「伊斯蘭國」(IS)武裝團體中解放出來,但部隊卻摧毀了這座城市,解放過程中殺了數百名平民。國際特赦組織在攻勢週年前夕發佈一份新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人員,走訪被毀城市中的42個空襲現場;採訪112名僥存下來並失去親人的平民。

 

"War of annihilation’: Devastating Toll on Civilians, Raqqa – Syria",這份報告詳細描述實際情況,即便聯軍堅持認為他們的部隊已經盡力降低平民死傷。報告列了四起象徵性案例,描述平民家庭如何受到殘酷空襲。這些人失去了90名親屬和鄰居,其中39位來自一個家庭,幾乎所人都在空襲過程中喪命。

「許多平民在襲擊中喪命,這件事很顯然地是有問題的;更糟的是,經過了數個月後,整起事件還沒有被調查。受害者應該獲得正義。」Donatella Rovera,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表示。

「聯軍對其空襲行動不僅能精確轟炸拉卡的IS、且只會造成極少的平民傷亡的聲稱,與實況完全不符。我們目睹拉卡被破壞的程度不亞於任何我們數十年來在戰爭中所看過的。」Donatella Rovera表示。

「即使IS在拉卡四年殘酷的統治期間犯下許多戰爭罪,包括把平民當人盾;但這不代表而聯軍應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降低對平民的傷害並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之責任也不該可以減輕。美國領導的聯軍在他們知道有平民受困人口稠密的地區重複使用毀滅爆炸性武器,造成平民大量傷亡。再精準的武器也只精準在鎖定的標的建築物而已。」
 
殲滅戰
 
在這場軍事行動前,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承諾將對IS發動「殲滅戰」。

2017年6月6日至10月17日,美國領導的聯軍將IS從其所謂的「首府」拉卡驅逐出去,但也造成數千平民死傷,並摧毀城市中大部分區域。住家、私有和公共建築物以及基礎設施,都被摧毀成瓦礫碎片,無法復原。

 
居民們被困在拉卡的街道間,夾在IS激進武裝份子和庫爾族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戰士之間,並遭受支持SDF的聯軍所發動的空襲和轟炸。IS以地雷轟炸地道,並掃射試圖逃離的平民。數百平民遇害:有些在家中;有些人在避難所;也有些人在逃離的過程中被殺害。
 

美國,英國和法國聯軍進行了數以萬計的空襲;美國部隊也承認在拉卡攻勢間發射了30,000發砲彈,佔了90%以上的空襲。

 

「一位美國軍方高級官員表示,這是自越戰之後發射砲彈最多的一次。鑑於砲彈的誤差超過100米,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也就不令人驚訝了」Donatella Rovera說。

 
 

平民大屠殺


報告中也指出受害者從一歲的嬰孩到80多歲的年長者,各層社會階級的人都有。有些人留下是因為太窮沒錢給人口走私份子;也有些人窮極一生都在這個地方,如果離開自己的家園和工作的話,必定失去一切。
 

這些悲慘故事和巨大損失與聯盟一再聲稱他們為減少平民傷亡所付出極大心力形成鮮明對比。 2017年9月衝突最激烈的時候,聯軍司令美國陸軍中將史蒂芬.湯森德寫道:「......在武裝衝突史上,從未有過更精確的空襲行動了。」

 

「那些留下來的人死了,那些試圖逃跑的人也死了。我們付不出錢給走私者;我們被困住了。」她和她的孩子,最後設法穿越地雷區逃走。「踩在那些跑在前方被炸死的人的血上。」空襲倖存者的拉卡居民Munira  Hashish卻說了一個不同的故事。

 

報告中的四個家庭也經歷可怕的經驗。
 

從商的Aswads一家人,終其一生努力在拉卡工作,打造他們的家園。其中一些成員留下來保護他們的財物不受掠奪,躲地下室裡避難。6月28日聯軍的一次空襲,摧毀了他們的建築物,造成8名平民喪命,其中大部分是兒童;幾天後,一名家庭成員在回來尋找罹難者屍體的過程中、誤踩IS佈下的地雷而喪命。
 

Hashish家族屢次企圖逃離,在8月中兩週內失去了18名家族成員,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聯軍的空襲造成9人喪命,7人逃經IS佈滿地雷的路徑而死亡,另外兩人則被SDF擊斃。
 

Badran家族的情形,可能最足以說明被困在拉卡情況有多可怕。在幾個星期的時間內,有39名家族成員,在城中試圖避開快速變換的前線遷移時、遇到四次聯軍空襲而遇難。

 

「我們以為他們來驅逐達伊沙部隊(IS)會知道怎麼做,並且只鎖定他們,讓平民免於難。我們太天真了,當我們意識到情況變得多危險時,已經太遲了;我們無所遁逃。」Rasha Badra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經過幾次嘗試逃跑,她和她的丈夫終於成功逃離時、已經幾乎失去整個家族,包含他們唯一的孩子,Tulip,一位一歲女孩。他們把她的遺體埋在附近的一棵樹下。

 

 

 

◎2017年8月20號時,Badran家族中28名成員在此遭空襲喪命。 © Amnesty International


終究,Fayad一家的故事,說明了在這場攻擊的最後幾個小時內,聯軍如何殲滅位於拉卡中部Harat al-Badu地區一個家族;此區域的平民被IS戰士當作人盾。Mohammed “Abu Saif” Fayad和其15位家族成員以及鄰居,都在10月12日的空襲中喪命。然而他們的喪命似乎毫無意義;因為幾小時後,SDF和聯軍同意與IS達成一項協議,讓剩下的IS戰士安全離開拉卡。
 

班傑明沃爾斯比(Benjamin Walsby)國際特赦組織的中東研究員,「如果聯軍和他們的SDF盟友,最終讓IS戰士安全離開、甚至有罪不罰,那在摧毀整個城市並造成大量平民喪命之後,他們獲得了什麼軍事好處?」

 

潛在的戰爭罪行


報告中詳述聯軍的襲擊案例是被較廣泛使用的模式。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聯軍的空襲和轟炸造成數千平民死傷;其不成比例地強烈襲擊,也違反國際人道法,並且可能觸犯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致函此聯軍的國家的國防部長:美國、英國和法國的國防官員,詢問有關上述情形和其他襲擊的更多訊息:包含聯軍的戰術、攻擊的具體手段和方法、攻擊目標如何選擇、攻擊計劃和採取的預防措施,以及至今為止進行的所有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強烈要求其聯軍成員,要公正且徹底地調查侵犯平民和造成傷亡的指控,並承認造成拉卡民眾喪命、公開其財產被破壞的規模和嚴重程度。
 

他們必須揭露調查結果,以及關鍵信息得以評估是否遵守國際人道法進行襲擊。他們必須審查程序,藉以決定民眾指控的可信度,也必須確保對受害者提出公正賠償。此外,還有以比現在行為更有意義的方式,負責協助拉卡進行掃除地雷及重建工作。

「當拉卡居民回到家—在一片廢墟中,面對的是從石堆中挖出的親人、地雷與未知的風險。倘若聯軍不承認其造成如今巨大災難的局面,只會在已知傷害中更增侮辱成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