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 必須提供環境難民緊急援助 並開啟環境捍衛者遇害之調查

 

5月22日,國際特赦組織與哥倫比亞國際人權行動辦公室(OIDHACO)和22個國際民間社會組織,共同簽署一封信給歐洲聯盟各機構,針對受「伊團戈水壩計畫」影響而造成環境難民一事表達關切。

(公開聲明 : http://www.oidhaco.org/?art=2289&lang=en  

 

哥倫比亞西北區的安蒂奧基亞省,將因水壩完工而引發洪水,導致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執行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哥倫比亞必須立刻採取行動,提供那些因『伊團戈水壩計畫』引發可預期洪水而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民緊急援助。」「此外,當局必須嚴厲懲罰那些殺害勇敢保衛人權及環境捍衛者的人。」


 

▋環境捍衛者遭殺害

 

保衛安蒂奧基亞省環境和當地居民人權而發起的RíosVivos(Living Rivers)運動,其中一成員在5月2日慘遭殺害。

 

47歲的雨果.阿爾貝羅.喬治佩雷斯(Hugo Albeiro George Pérez),他是「被害人聯盟」也是 Individuals affected by Megaprojects協會成員,公開反對「伊團戈水壩計畫」的建設;從2013年連接大壩道路的修建開始,他挺身為土地和農業活動受影響的家庭請求賠償。雨果在5月2日被身份不明的兇手殺害; 兩名騎乘摩托車的不明人士,朝向正在咖啡館裡雨果射了兩槍;他23歲的侄子,Domar Egidio Zapata George,也在襲擊過程中遇害。

 

同一天,該組織在安蒂奧基亞省進行一場反對「伊團戈水壩計畫」全天候的示威遊行。大約160人參與活動,表達對興建「伊團戈水壩計畫」而帶來的災害之擔憂。根據先前媒體報導,一場大雨造成部分因水壩興建之通道的阻塞;阻塞造成水位上升,已經影響45個家庭,預計影響更多。

 

▋不到一個星期 又兩名環境捍衛者被殺

 

雨果遭殺害不到一個星期,兩名RíosVivos(Living Rivers)成員也遇害。隨著示威反對「伊團戈水壩計畫」持續進行,其他成員的生命安全承受極大風險。

 

5月8日,35歲的路易斯.阿爾貝托.托雷斯蒙托亞(Luis Alberto Torres Montoya)和他的兄弟杜維.安德雷斯.科雷亞桑切斯(Duvián Andrés Correa Sánchez)在El Pescadero區域工作時遇害,兇手同樣不明 。和雨果一樣,路易斯公開反對興建「伊團戈水壩計畫」,也挺身為受影響家庭請求賠償。

 

◎捍衛安蒂奧基亞省居民權和環境RíosVivos(Living Rivers)成員

 

▋有關當局必須立刻調查這幾起事件 保護人權捍衛者

 

哥倫比亞當局必須立刻採取緊急措施保護人權捍衛者,並即刻對最近兩起反對水壩計畫的運動領導人遇害事件進行徹底調查。



「自2016年11月簽署『和平協議』以來,170多名人權捍衛者性命遭無情威脅和襲擊。哥倫比亞當局必須立刻行動終止這樣的情形繼續發生。」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執行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根據報導記錄,去年共有121起人權捍衛者遇害的事件,比起2016年人數多達一倍以上。

 

 

 

瞭解更多 : goo.gl/PvdTsz   / goo.gl/kivhcD  /   goo.gl/hTxLYd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