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證據顯示羅興亞武裝團體的暴行

經國際特赦組織在緬甸開羅邦進行詳細調查後,多項證據指出羅興亞武裝團體—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與2017年8月至少兩起殺害印度教徒村民事件有關。根據和多位僥存者的訪談,以及透過法醫學家分析照片得出的證據顯示,ARSA在孟加拉境內和邊境區域襲擊印度教徒及其他族裔群體,散佈恐懼。

 

「ARSA殘暴的行為,對我們訪談過的僥存者留下難以撫平的創傷,令人難以忽視。ARSA的暴行和緬甸安全部隊在若開邦北邊犯下侵害人權的罪行都一樣,難逃咎責。」Tirana Hassan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處理部執行長表示。

 

▌Kha Maung Seik 緬甸貌奪縣大屠殺

 

2017年8月25日上午8時左右,Maungdaw區域北部的Kha Maung Seik群村中,其中一個印度教徒社區,遭受ARSA襲擊。這些區域內的村落居民除了有印度教徒,也有佛教徒,皆鄰近信奉穆斯林的羅興亞村落。

 

身著黑衣的ARSA武裝人員和著便衣的當地羅興亞村民,搶劫數十民印度教徒,不分男女幼童,並將他們帶至郊區殺害,共53名印度教徒慘遭處決。其中有八名婦女和八名孩童被迫“改信”伊斯蘭教後倖免於難,並被ARSA強行帶往孟加拉。同年10月,這些僥存者在孟加拉和緬甸政權協助下返回緬甸。

 

鄰近的村莊Ye Bauk Kyar,在同一天也有46名印度教徒消失。若開邦北部其他村落深信,這些人也是相同遭ARSA殺害。兩起屠殺事件的總死亡人數據信高達99人。

 

◎若開邦印度教村落的村長提供部分去年8月被殺害村民之名單 ©私人提供  

 

 

◎緬甸安全部隊協同村民前往遭ARSA屠殺的親屬被埋葬的地點 ©私人提供

 

 

▌其他ARSA非法殺戮印度教徒事件

 

2017年8月26日,ARSA成員在Myo Thu Gyi附近郊區殺害6名印度教徒:兩名婦女、一名男子和三名孩童。僥倖活下來的Kor Mor La,失去了她的丈夫和女兒,描述:「我丈夫就在面前被射殺;而我被射擊胸部後,幾乎失去意識。」就在這起事件前一天,ARSA發起一系列對緬甸安全部隊的襲擊;而導致緬甸軍強烈反擊。國際特赦組織詳細記錄整起事件,超過69,3000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數萬若開邦地區的其他族裔、宗教群體也失去家園、流離失所。

 

 

▌獨立調查之必要

 

「緬甸軍隊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造成ARSA還以更駭人的反擊,兩者都必須受譴責:一方的侵害人權絕不會合理化另一方侵犯人權的理由。」Tirana Hassan說。

 

上週聯合國安全會議,緬甸的常駐代表嚴正批評,部分聯合國成員只片面了解整起事件,不承認ARSA所犯下的罪行。

 

「緬甸政府不能只批評國際社會片面瞭解,但又不允許外界進入若開邦深入調查」「直到獨力人權研究員,包含聯合國實況調查團,能全面進入若開邦調查,才能完整瞭解ARSA和緬甸軍兩方所犯罪行。」Tirana Hassan表示。

 

 

瞭解更多 : goo.gl/eeUzaM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