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身《紐約時報》紀錄片 被判刑五年

札西文色(Tashi Wangchuk)因「動煽動分裂罪」被當局判處有期徒刑5年;該判刑突顯中國政府堅決打擊和平捍衛文化權的藏人。

 

週二早上,札西於中國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被判刑。他的律師表示,在2018年1月的庭審中,針對札西提交的關鍵證據是《紐約時報》2015年製作的一部紀錄短片:講述札西就藏族聚居區的學校缺乏藏語教育,而開展的行動。

 

 

「今日對札西文色的判決存在嚴重不公。他以和平的方式讓大家關注藏族文化被侵蝕的問題,如今卻受到當局嚴厲懲罰。中國政府將提倡藏語教育而和平發起的行動說成是『煽動分裂國家』,根本荒謬絕倫。」「中國政府這樣對待札西,暴露當局毫不留情地打壓那些要求中國停止文化同化的人。札西必須立刻無條件獲釋。」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研究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札西文色已經被拘押兩年多,期間更無法聯繫家人。

 

札西在被捕之前,他發聲關注藏族兒童不擅自己的母語,正促使藏族文化逐漸滅絕。由《紐約時報》製作題為〈一個藏人追求正義之路〉(A Tibetan's Journey for Justice)的紀錄片:講述札西前往北京的旅程。他此行是要尋求法律援助,為學校中缺乏藏語教育而對地方官員提起訴訟。檢察人員以該紀錄片為證據,指控他透過試圖抹黑中國政府國際形象和其少數民族政策,從而達到蓄意煽動「分裂國家」之目的。

 

 

「紀錄片顯示札西文色只不過是透過完全合法的手段,表達自己對教育政策的意見。當局卻以此作為對他不利的證據,突顯中國境內藏人當下受到的極端歧視,以及在言論自由方面的限制。」「札西文色是一名人權捍衛者、良心犯,他僅是在保存藏族語言、文化和身份的方式之中,運用媒體與中國的法律體系。」羅助華表示。

 

今年8月,聯合國將有獨立專家小組審議中國在種族歧視方面的記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