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尼加拉瓜—致命運河

人權焦點

 

尼加拉瓜政府簽訂了一項運河工程的秘密協議,這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建設工程之一。尼加拉瓜運河(The Great Interoceanic Canal)將摧毀環境,並且危及居民的生活。該專案的構想和目前執行的方式都侵害了受運河工程影響的社區居民的人權。許多人反抗,要求保護他們的土地和家園。但此舉可能招來危險,因為尼加拉瓜政府會迫害任何敢發聲反對該項工程的人。

 

尼加拉瓜運河可能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建設工程之一。該運河估計將長達275公里,並且將尼加拉瓜一分為二。它將貫穿一大部分的尼加拉瓜湖,也就是中美洲最大的飲用水源,並且通往大西洋和太平洋。

 

這項工程的法源含糊不清。政府在規劃過程中,並未確實諮詢所有可能受影響的社區居民的意見,同時侵犯了一系列國內與國際人權標準,恐怕將強制遷離上百戶人家。

 

 

2013年6月13日,尼加拉瓜國會通過一項法律,授權運河開發及多項相關子專案,包括興建一座機場、兩座港口、一條輸油管道、一條鐵路和兩座自由貿易區。該法同時也替未來的開發計畫鋪路。

 

就大小而言,這條運河將對當地的人民和土地帶來劇變。依據當地的公民社會組織估計,將近12萬人受到運河專案及相關子專案的影響,將會危及社區居民的住宅、生計、食物來源、生活,甚至是性命。

◎栽植致馬的奧梅特佩島農民

 

▌“大部分生活在這裡的人靠土地生活耕田種地,飼養牲畜,我們也只會靠土地為主。所以我們寧願死在這裡—去了城裡,我們能做什麼呢? 受影響社區的不具名成員

 

居住在受影響地區的社區成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政府並沒有諮詢他們的意見,或是當地正式告知這項工程專案,也沒有提供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許多受訪者表示,直到以外國人為主的開發商隨同警方和軍方人員來到該區測量土地時,他們才得知這項工程。相關單位並未事先取得他們的同意。他們也對遷居賠償相關資訊貧乏闕漏感到不滿。

 

許多人不願忍受如此的對待,也受不了政府的龐大計畫。近年,尼加拉瓜全國至少發生90場反對運河開發的抗議活動,但那些發聲的人經常被政府盯上。人權捍衛者努力想告訴大眾運河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卻因此受到政府當局的騷擾和威脅。

 

在其中一個可能受運河專案影響的社區中,一名社區成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離家參加抗議活動前,跟她的孩子告了別,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回家。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尼加拉瓜政府不要將商業利益擺在國家未來和人民之前。要阻止該項工程以及隨之而來的破壞和迫遷的唯一方法,就是廢除授權該專案的法律,從頭重新開始。因為所有可能受此項工程影響的人,他們的人權必須受到保護,並且讓他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聖胡安河省埃爾羅布萊的農民領袖兼人權捍衛者弗朗西斯卡召集當地農民,向他們解釋尼加拉瓜運河工程計畫帶來的衝擊

 

 

▌瞭解更多:Bit.ly/2gMPON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