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也必須尊重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表示,斯里蘭卡政府縱使在緊急狀態之下,也必須尊重人權。

 

在發生兩起針對該國少數族群穆斯林成員的嚴重暴力事件後,斯里蘭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3月5日,一群人士位於斯里蘭卡中部Kandy的Digana區縱火,使民宅、商店和清真寺陷入火海。幾天前,在2月26日東部沿海Ampara地區才發生過類似的攻擊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總監Biraj Patnaik說:「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因應這些煽動仇恨和暴力攻擊宗教少數族群的加害者。政府有義務保護脆弱的團體,並且使加害者受到究責。然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不可以成為進一步侵犯人權的藉口。」

 

斯里蘭卡在針對少數族群穆斯林的暴力事件發生後,在害怕這樣的事件將擴散到境內其他城市,因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在緊急狀態之下,政府被賦予龐大的掃蕩權力,包括搜查、逮捕和拘留權。斯里蘭卡曾在1971年至2011年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總理Ranil Wickremesinghe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斯里蘭卡作為曾受殘忍戰爭折磨的國家,我們非常注重和平、尊重、團結和自由的價值。斯里蘭卡政府譴責過去幾天發生的種族歧視和暴力攻擊。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採取進一步措施方面我們會毫不猶豫。」

 

Biraj Patnaik表示:「儘管政府希望預防更多暴力發生,任何用來處理問題的措施都必須符合斯里蘭卡在人權國際法之下的義務,包括絕對禁止使用酷刑、不公正審判和恣意拘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