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釋放最高法院法官及反對黨員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爾地夫政府必須立刻釋放遭到恣意拘留的法官以及反對黨黨員,政府以緊急狀態下的權限將他們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總監Biraj Patnaik表示:「自從馬爾地夫2月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來便掀起一波恣意逮捕的浪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是掃蕩最高法院和反對黨的理由,馬爾地夫必須立即釋放這些法官及反對黨成員。」
 
馬爾地夫政府援引國家緊急狀態下的法令,逮捕首席大法官Abdulla Saeed、最高法院法官Justice Ali Hameed、前總統Maumoon Abdul Gayoom、前總統女婿Mohamed Nadheem,以及司法行政部長Hassan Saeed。
 
前國防部長Colonel Nazim先前遭到居家軟禁,目前遭移送監獄。因為馬爾地夫矯正署於2018年2月1日抗告最高法院對他的釋放命令。
 
Biraj Patnaik表示:「現在,全世界都緊盯著馬爾地夫,人權不該在這場危機中遭到犧牲。馬爾地夫政府必須堅持國際人權法的規定,不可利用國家緊急狀態作為侵害人權的藉口。」
 
背景
 
馬爾地夫政治危機肇因於2018年2月1日最高法院推翻了一項出於政治動機的定罪判決,也就是前總統Mohamed Nasheed的「恐怖主義」罪名,並下令釋放、重審Nasheed及其他8名反對黨員。此事引發了馬爾地夫這次的政治危機。
 
馬爾地夫政府非但沒有執行最高法院的判決,反而開始恣意拘留反對黨成員。現任總統Abdulla Yameen於2月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止數條憲法效力,並鞏固定義廣泛的拘留、搜查及奪取財產權,並且限制集會的自由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