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高法院取消遣返Ali Feruz

 
2018年1月24日,俄羅斯聯邦最高法院接受Ali Feruz的上訴,推翻2017年下級法院遣返其回烏茲別克的裁判。Ali Feruz是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的記者,也是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聯邦最高法院將此案發回莫斯科城市法院重審。
 
雖然國際特赦組織歡迎這項決定,但仍持續呼籲俄羅斯政府立刻釋放Ali Feruz,確保他不會遭遣返至他將受到酷刑的國家。
 
在這項裁判中,最高法院強調拘留在決定是否遣返外國公民時拘留他們「不應被理解為無限期拘留的理由」。此外,聯席法院在審查莫斯科地方法院審理此案時建議他們考慮一封來自德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信,這封信確認了德國聯邦已經給予Ali Feruz在德國的短期居留權。
 
Ali Feruz(真名為:Khudoberdi Nurmatov)自2017年8月起遭拘留在莫斯科,因其疑似違反居留在莫斯科的條件。莫斯科Basmannyi地方法院認其有罪,認其應被遣返回他的母國。這名記者因此被拘留在莫斯科給外國公民的特別暫時拘留所(SUVSIG)。
 
Ali Feruz於2009年因為拒絕與烏茲別克國安部隊秘密合作,遭其拘留酷刑後逃離該國至莫斯科。Ali Feruz持續向俄羅斯政府遞交庇護申請,然而每一次的申請都遭到拒絕。國際特赦組織為Ali Feruz立刻自拘留中獲釋而倡議數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