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入獄近8個月後法院釋放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

國際特赦組織法國分會的秘書長 Sylvie Brigot-Vilain 在審判當日,拜訪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Taner Kılıç)的家屬與去年10月獲釋的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 Amnesty International

 

遭拘留將近8個月後,伊斯坦堡法院決議有條件釋放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Gauri van Gulik表示:

 

「泰納很快就能回到他的妻子和女兒身邊,將近8個月來總算頭一次睡在自己的床上,這讓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但我們也不能忘記,許多無辜的人仍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被關在土耳其的監獄中。」

 

「這些人被毫無根據地起訴,是為了讓土耳其內的批評聲浪消失,然而這只是更凸顯人權的重要性,以及那些為了捍衛人權而犧牲奉獻的人。」

 

「今天我們會小小慶祝一下,明天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撤銷泰納、伊斯坦堡10人以及所有在這場惡劣打壓中遭非法逮捕的無辜者所面臨的控告。」

 

「我們感謝有超過一百萬人呼籲釋放泰納。這些人的行動表示,當我們視不公義為己任,並一齊發聲行動時,我們的聲音是能被聽見的。」─Gauri van Gulik,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

 

然而,儘管現在泰納獲釋了,對泰納、艾德爾·伊瑟(İdil Eser)和其他9名人權捍衛者的審判依然繼續進行,他們被羅織了與恐怖主義相關的罪名。在土耳其打壓公民社會的情況下,許多成員受到毫無根據的指控打壓,這也僅是其中一案。

 

國際特赦組織各國分會秘書長組成一個代表團出席審判,包括Kate Allen(英國@KateAllenAI)、Sylvie Brigot-Vilain(法國@sylviebrigot )、Jon Peder Egernaes(挪威@johnpeder)及歐洲區域總監Gauri van Gulik@GaurivanGulik)。也歡迎追蹤國際特赦組織資深顧問及土耳其研究員Andrew Gardner @andrewegardner

 

背景資料

 

2017年6月6日,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被逮捕,3日後轉至監獄,從那以後他便一直遭到拘留。另外10名行動者「伊斯坦堡10人」一個月後同樣遭到逮捕,之中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其中8人被拘留將近4個月,直到10月第一場聽審後保釋出獄。

 

伊斯坦堡10人被指控「參與恐怖組織」,但這項指控毫無根據,檢方也仍未提出任何經得起檢視的具體證據。

 

據稱泰納‧齊李克曾下載、使用通訊應用程式ByLock,檢方宣稱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便是以這個應用程式和彼此通訊。然而,經過國際特赦組織委託,兩份獨立的法醫分析發現泰納的手機從未有下載或使用ByLock的痕跡。到目前為止,檢方仍未提供任何證據以證實他們先前的論據,或顯示出有任何犯罪行為。

 

上個月,土耳其當局承認有數千人被錯誤指控他們下載了ByLock。政府公布的名單上有11,480名手機用戶的手機號碼,並大量釋放這些人。泰納‧齊李克尚未名列釋放名單。

 

194個國家及地區有超過一百萬人簽署了國際特赦組織的連署,要求釋放去年夏天在土耳其遭到逮捕的泰納‧齊李克及其他人權捍衛者。許多名人也一起呼籲釋放泰納,並撤銷對他和伊斯坦堡10人的指控。

https://www.amnesty.org/en/latest/news/2017/11/turkey-global-figures-join-call-to-end-gross-injustice-as-trial-of-amnesty-chair-and-director-and-other-rights-activists-resume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