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開庭前夕 超過百萬人要求釋放國際特赦組織理事長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來自194國,超過一百萬人要求土耳其政府釋放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並撤銷針對他和其他10名人權捍衛者的起訴,針對他們的審判明天於伊斯坦堡將繼續審理。
 
11人面臨羅織的「恐怖主義」罪名起訴,這完全是基於政治動機的起訴,旨在使土耳其境內的批評者噤聲。若他們因此遭判有罪,可能面臨高達15年有期徒刑。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Gauri van Gulik表示:「無數的證據指出他(泰納)的清白,泰納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他早就應該獲釋。他在監獄裡度過超過8個月,證明了土耳其充滿瑕疵的司法系統和政府無情地追捕那些為人權挺身而出的人。」
 
「明天的聽審是另外一次終止這場司法正義失靈的機會,讓泰納——堅守原則而熱情的人權捍衛者——和家人相聚,繼續他重要工作的機會。土耳其法院必須宣告泰納和其他10名人權捍衛者無罪,徹底終止這場鬧劇。」
 
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於2017年6月6日遭到拘留,三天後入獄,自此再也沒有離開。其他10名行動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在一個月後遭到拘留。其中8人被關押幾乎4個月後獲取保候審,第一場審判於10月進行。
 
他們均被指控為「恐怖組織成員」,但這項控罪毫無根據,檢察官尚未提供任何經得起推敲的具體證據。
 
泰納·齊李克被指下載並使用了ByLock即時通訊軟體,檢方聲稱這是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內部溝通所使用的程式。但國際特赦組織委託進行的兩份獨立法證分析顯示,並無任何跡象表明他的手機上安裝過ByLock程式。檢方至今仍未提供任何證據證明其指控並表明他犯有任何刑事罪行。
 
上個月,土耳其政府承認有數以千計的人被錯誤指控下載了ByLock程式。當局公佈了包含11,480個手機用戶號碼的名單,造成大規模釋放被控者的情況,但泰納·齊李克卻不在釋放者名單之列。
 
自泰納·齊李克和其他人權捍衛者於去年夏天在土耳其被捕後,超過一百萬來自194個國家和地區的人簽署了國際特赦組織連署,呼籲土耳其政府釋放他們。眾多知名人物亦呼籲當局釋放泰納並撤銷針對伊斯坦堡10人的控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