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釋放巴勒斯坦青少年行動者艾赫德.塔米米

16歲的艾赫德.塔米米目前面臨可能高達十年的有期徒刑。 ©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以色列政府必須釋放16歲的巴勒斯坦行動者艾赫德.塔米米(Ahed Tamimi),上個月在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佔領區與以色列軍人爭吵,可能因此面臨高達10年有期徒刑,她於今日出庭。
 
艾赫德.塔米米將會在佔領區約旦河西岸的歐佛(Ofer)軍事法庭受審,她被指控加重傷害以及另外11項罪名。一部塔米米在她的家鄉納比撒立(Nabi Saleh)用手推、掌摑和腳踢兩名以色列軍人的影片在12月15日於臉書上瘋傳。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總監Magdalena Mughrabi表示:「艾赫德.塔米米做的事情不足以正當化以色列政府持續拘留一名16歲女孩。以色列政府必須立刻釋放她。影片中顯示這名手無寸鐵的女孩攻擊兩名配戴護具的武裝士兵,並未構成立即的威脅,但對她的懲罰已經嚴重不符比例。」
 
「艾赫德.塔米米隨後遭到逮捕並受軍事法庭審判,顯示以色列政府對待巴勒斯坦孩童的歧視性待遇,只要是膽敢挺身反抗殘忍鎮壓的屯墾行動的巴勒斯坦孩子,便會受到此種待遇。」
 
艾赫德.塔米米於12月19日和她的母親納里曼.塔米米(Nariman Tamimi)和表姊努爾.塔米米(Nour Tamimi)被逮捕的影片由母親納里曼上傳到網路上。艾赫德參加納比撒立的一場抗議,反對川普近期承認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的首都,艾赫德在這場抗議中和軍人對峙。
 
這起事件發生在艾赫德的表弟穆罕默德.塔米米(Mohammad Tamimi)遭以色列軍人近距離發射的橡膠子彈射傷後的同一天。穆罕默德的家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穆罕默德需要接受移除部分左半部頭骨的手術。
 
影片中顯示以色列軍人站在塔米米家圍牆圍起的前院邊,並配戴著來福步槍,他們有能力輕易應付艾赫德的掌摑和踢打。
 
然而,這部影片引起許多以色列人的怒火,以色列教育部長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告訴軍方廣播電台,三名塔米米家的女性「應該在獄中關到死。」
 
事件發生的四天後,以色列軍方逮捕了艾赫德和42歲的納里曼。幾天後21歲的努爾也遭到逮捕,並獲得保釋。
 
1月1日當天,艾赫德和納里曼均遭加重傷害軍人以及妨礙軍人執行公務起訴。
 
艾赫德如今面臨共12項罪名,包括在社群媒體上煽動與其他5項和她過去兩年和以色列軍人口角的相關罪名。
 
按照《兒童權利公約》規範,對兒童之逮捕、拘留或監禁僅應作為最後手段,且應為最短之適當時限。
 
Magdalena Mughrabi說:「以色列很明顯地大膽違背其國際法之下保護孩童不受過於嚴酷刑罰的義務。」
 
「如果艾赫德.塔米米面對以色列長久以來鎮壓的反抗行為,導致她必須受到不符合基本審判標準的軍事法庭審判,服長年的刑期,這將會是對司法系統的莫大蔑視。」
 
每年,以色列軍方均於少年軍事法庭起訴數百名巴勒斯坦兒童。這常常發生在夜晚掃蕩行動後,這些孩童也經常受到系統性不人道待遇,包括蒙眼、威脅、在律師或家人缺席時嚴厲質問、單獨監禁,有時甚至受到肢體暴力。根據當地人權組織,目前以色列監獄和拘留所約關押350名巴勒斯坦兒童。
 
艾赫德的律師說,艾赫德已經面臨幾次冗長備具攻擊性的審問,有時候在夜間進行,並遭到審問者用她的家人要脅。
 
根據艾赫德的家人表示,她也和其他兒童在監獄和法庭之間來回多次,忍受舟車勞頓且無法如廁。
 
1月5日,努爾獲釋待審,保釋金為5,000元謝爾克(shekels),約合美金1,400元。
 
同一週,艾赫德的父親巴塞姆.塔米米──國際特赦組織曾認定他為良心犯──遭到禁止出境。以色列政府也威脅另外20名塔米米家族成員,他們可能不再被允許住在納比撒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